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文/图 张进中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近期来,赫章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恒大集团联合县政府,全力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协助政府着力把聚居在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地区等不适合发展地方的贫困户搬出来,让当地贫困户搬出了新生活、搬出了新气象、搬出了新天地。

  改善了居住环境

  通过易地搬迁扶贫,将深山区、石山区等地方的贫困户搬迁到农业园区、产业园区周边及中心城镇等,彻底改变了住房难、用电难、饮水难、出行难等问题,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恒大在赫章援建的夜郎古城城关项目、白果项目,赫章时代新城项目总建筑面积87。24万方,预计安置易地搬迁户38224人,城关项目、白果项目目前已分批入住,解决了1362户贫困户住房难问题, 极大地改善了居住环境。


白果项目实景图


城关项目实景图


时代新城项目实景图

  改变了生活状态

  搬迁后,原本落后的生活方式和甘于现状的精神状态得到大幅改善,贫困户以前在农村的"脏乱差"环境大大改观,特别是室内环境卫生较好。

  据悉,赫章易地搬迁户入住时除分配住房,领取钥匙外,还能分配家具,家电等生活必备用品,实现拎包入住,一改以往村组生活"脏乱差"问题,改变了生活状态。


搬迁户领取家电


异地搬迁家具配套完整

  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贫困户搬到新安置点后,因交通便利、离城镇近、信息渠道广、就业选择多,依托居住地附近的城镇、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在搬迁点附近大棚务工,参加就业培训等方式,极大地拓宽了增收门路,提高了致富能力。

  贫困户通过参加专业技能培训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方式,进入恒大引进的上下游企业、恒大下属企业、当地企业及战略合作伙伴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悉,从2017年5月帮扶赫章至今,恒大集团累计开设培训班21期,合计结训人数10264人,推动就业7558人。


搬迁户在周边务工


搬迁户就业培训

  促进了规模化种植

  搬迁户原居住地生存环境相对较差,耕作方式落后,生产效益较低。恒大集团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统一流转搬迁贫困户土地后,援建赫章县蔬菜大棚项目22个,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3609个,蔬菜配套项目(育苗中心、冷库)6个,肉牛养殖项目9个,可饲养肉牛6246头,援建特色产业项目15个,覆盖赫章县22个乡镇,目前已部分交由政府统一管理经营,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一起参与大棚收益分红,既提高了生产效益,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的目标。


恒大援建蔬菜大棚


肉牛养殖场调入肉牛

  易地搬迁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可有效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加上产业扶贫让当地贫困户有了固定分红和务工收入,脱贫致富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