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做好辖区群众的守护者

  • 作者:刘检红 张翰 宋柳
  • 编辑:向禹
  • 来源:毕节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2-14 10:50:52


韩伟正在发放宣传手册

  1989年出生的韩伟,从小就想当一名警察,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学习,终于在2014年得偿所愿。从警4年间,韩伟担任过片区民警、户籍内勤,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3起,调解矛盾纠纷110起,登门服务群众600余次。热情、坦诚、阳光、敬业、孝顺……都是韩伟的同事、朋友、亲人和群众对他的评价。

  韩伟先后被评为“全省消防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文明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坚守:服务“全天候”

  “前排的老乡,请让一下,我们先给这位行动不便的大爷出证明”,在黔西县公安局素朴派出所服务大厅内,韩伟正忙着为辖区群众办理业务。“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韩伟说,“全天候”服务是民警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接处警“全天候”。韩伟将个人电话号码告知群众,并保持电话24小时开机。不论岗上岗下,只要群众有困难,韩伟都尽力帮助,力争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警必接。

  办业务“全天候”。11月27日19时许,虽已是傍晚,但韩伟工位的灯仍亮着。“小韩特别好,不管我们什么时候来找他办事情,他都不会推辞。”前来办户口登记的居民沈合明说。

  解纠纷“全天候”。为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韩伟“全天候”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月15日晚上8点,韩伟得知该镇金江村的林某与陈某发生矛盾,在矛盾将被激化时,他迅速赶到将其化解。

  创新:服务“云上走”

  如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韩伟不断创新思路、拓展渠道,推出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等方式,实现服务群众“云上走”。

  去年,韩伟组建了素朴派出所微警务服务微信群。群众只需扫二维码,即可加入该群。该群会及时发布法律法规、宣传法律常识,在线解答群众诉求等。

  该镇梅花村村民李进在浙江打工,今年3月,他想给女儿上户口,便通过微警务服务群咨询了相关事宜,韩伟及时给予了准确解答。同时,李进将相关资料传到群里,并联系其亲属到派出所办理了相关手续,省去了不少麻烦。

  此外,韩伟还建立了警务服务QQ群,既能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还能进行远程辅导。

  “通过‘微警务群’,实现服务‘云上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有关手续,既减少办事成本,又省时省力。”韩伟说。

  贴心:服务“零距离”

  韩伟力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让服务更“走心”。

  他定时或不定时向群众讲解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防范邪教侵害等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向群众传授防盗、防抢、防骗及防人身伤害等知识。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韩伟从未停歇过。该镇屯江村一儿童由于监护人年迈,没能及时上户口。韩伟到该村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给该儿童登记入户,并将户口本及时送达。

  此外,韩伟还竭力挽回失足少年,协助同事解决难题,主动承担工作重任。

  “围绕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韩伟主动服务、创新思维,推出网络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韩伟的服务理念深得人心,文明服务标兵非他莫属。”该所所长张跃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