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地氟病”防控现状

  “地氟病”作为地方病症的一种,对人体的危害并不小。燃煤污染型地氟病是导致七星关区部分群众患病的原因,由于生活习惯不当,部分人深受氟中毒危害。那么现在,七星关区对于该病的控制情况如何呢?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进七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据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谢猛介绍,从2005年起至2010年,在毕节地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部门齐抓共管,广泛参与,6年的时间,七星关区(原县级毕节市数据)总共完成了近28万户炉灶改良任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消除地氟病危害的基本条件。

  开展地氟病防治后期管理工作以来,七星关区每年通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举办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在中小学校教授健康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地氟病防治措施,同时定期在我区固定监测村及随机选择的非固定监测村实施防治效果监测。目前,根据抽样结果显示,我区的炉灶改良和正确使用率达到90%以上,食用玉米、辣椒相关健康行为方式正确率也达到90%以上,8-12岁儿童氟斑牙检出率下降到31%。

  地氟病防治工作深受各级党委、政府依然高度重视。12月初,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氟骨症现症病人调查工作启动会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我区积极落实安排,组建了氟骨症诊断治疗专家组,全面调查氟骨症现症病例。通过本次调查,将能够进一步掌握我区氟骨症现症病人患病情况,将更好地指导下一步防控工作。

  “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各部门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健康宣传工作,在‘十三五’评估工作到来之际,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区地氟病防治达到控制乃至消除状态。”谢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