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就是不当贫苦户

  如今,段永军是龙井村脱贫政策义务宣传员。

  大方县羊场镇龙井村沟边组村民段永军犟得很。一只眼睛失明,家庭困难,村里要把他列为精准扶贫对象时,他百般拒绝。2014年底,村里根据相关政策把他“强行”纳入精准扶贫台账,他说:“我两年之内一定要脱贫!”2016年底,龙井村村委会正式通知段永军贫困户出列。

  在羊场镇龙井村沟边组,只要一提起段永军,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大家公认的脱贫典型。

  “其实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很多,但是段永军确实是很特殊的一个,也很励志。我们当初通知他将他纳入精准扶贫系统台账时,他是百般抗拒。”龙井村村委会副主任田文红说。

  2014年6月,段永军在帮别人开山石的时候不幸被一块飞石击中左眼,经过确诊,左眼眼球损坏,再无复明的可能。“出了这件事,我住院住了好久,但我帮忙的那家人家庭也不富裕,加上村里也给我申请了临时救助,就没想着讨要什么医药费的问题。”段永军说。

  段永军出院后,龙井村村委会随即上门了解相关情况,提出将他纳入精准扶贫台账时,段永军就是不答应。他说,我自己好手好脚的,又不是个废人,不要国家来养。

  “我们多次上门做段永军的思想工作,但他就是不答应写贫困户申请书。甚至我们一到他家门口,他就把门关了,拒绝和我们交流。”龙井村村委会主任陈清祥说。

  2014年底,经不住村干部多次上门“骚扰”的段永军答应了村干部提出的进入精准扶贫系统的要求。

  回忆起递交申请书的时候,段永军说:“当天我交申请书的时候就和村干部说好的,我两年之内一定要脱贫,他们不让我脱贫我就去镇里面‘告’他们。”

  进入精准扶贫台账以后,段永军通过“特惠贷”项目向羊场镇信用社申请了5万元的贷款,用于发展养殖和中草药种植。经过两年的发展,段永军从最开始只养两头猪,到后来的种植了5亩前胡,养了4头牛、4头猪,家里的个人纯收入也从原来的1000多元变成了5000多元。这一年村委会还为段永军申请了1.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段永军就读于理化中学的儿子也得到了教育资助。

  一家人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我一拿到卖牛卖猪的钱就跑去村里面问够不够脱贫了,陈主任仔细核对我的收入账后就说是符合贫困户退出条件,我就申请脱贫了。”段永军说。

  2016年底,接到段永军的贫困户出列申请以后,龙井村村委会经过再走访再核对再排查,通过向群众公示及向上级相关部门请示后,正式通知段永军贫困户出列。

  “当我们把段永军贫困户出列的消息告诉他之后,他还开玩笑说以后你们再来我家,我不会再关门了。”田文红说。

  段永军脱贫致富后,大大方方地把自己脱贫致富决诀窍告诉其他未脱贫的农户,现在是龙井村脱贫政策义务宣传员的段永军说:“我觉得当贫困户不好,我就是要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