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村规刻在石上 美德扎根心里

  月亮湾“尊老爱幼”石刻

  营盘村四棱禁革碑

  村规民约是中国乡村约定俗成的民间公约,是劳动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里形成、且愿意共同遵守的公序良俗。

  黔西县中建乡营盘村最早的村规民约便刻在一块村里的四棱禁革碑上,石碑犹在,但字已模糊。据村民介绍,这块四棱碑立于道光年间,碑文内容主要是告诫村民多行善事。

  在四棱碑下原是一条干涸的沟渠,早间便有“头顶方家坡,脚踏杨家河,愿君识得破,金银随马驮”的顺口溜流传。

  2018年以来,中建乡党委、政府通过修建引水渠将营盘村凉风洞内的山泉水引到月亮湾,由此干涸的沟渠变成了杨柳依依、流水潺潺的碧绿水湾,润泽了两岸的耕地水田。这片风景就是现在的月亮湾景区。

  现在,在中建乡党委、政府和营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月亮河上修建花海栈道,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游赏,月亮河成了“致富河”。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营盘村把道德文化传统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生产生活,围绕村内治安、邻里关系、婚姻关系等现代乡村治理内容,总结形成新版村规民约,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时代好声音。

  通过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西”和“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卫生文明家庭”评比、设立积德榜、文明讲习等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助力乡村文明创建。向农户发放“新乡贤”“五好文明家庭”等内容的宣传挂历和标语;组织护寨保洁员培训,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动员农户整治自家庭院,卫生院从细菌传播、疾病防控多方面劝导农户改变生活习惯,在文化站、文化广场等地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在月亮湾风景区建立永久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

  如今,营盘村吸引人不仅是美景,还有这里热情有礼的美好人情。

  从四棱碑到新村规民约,从弘扬传统美德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勤劳朴实、纯真善良到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营盘村的老百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正在镌刻着他们的故事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