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黔西县:红米种出“红”日子

  • 作者:史开心 马丹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13 23:12:43

 文/图 史开心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2018年10月12日清晨,贵州毕节黔西县洪水镇解放村村民代远富带着200公斤新出田的特色红米,前往贵阳参加"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农特产品展销会。

贵州黔西洪水镇解放村村民代远富家晾晒红谷.jpg
村民代远富家晾晒红谷

  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黔西专场活动将于13日至14日在多彩贵州文创园、机场等地开展,将为广大市民及游客展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展演以及地方特色美食,作为特色红米种植大户的代远富受邀参加本次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贵州黔西洪水镇解放村种植的红谷。DJI_0151.jpg
种植在田的红谷

  解放村红米种植历史悠久,据历史记载,清乾隆年间,当地红米曾作为贡品进贡朝廷。为培育、打造优势致富产业,2016年,省农科院在解放村推广100亩优质红米种植,试验完全颠覆传统耕种方法,有效提升了红米的质量和产量。今年,该村300亩红谷又获得大丰收,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新添置了收割机,稻农抢抓晴好天气,全村1500亩无公害水稻仅用一周就收割完毕,农民又收获了一个满满的金秋。

贵州黔西洪水镇解放村种植的红谷。DJI_0170.jpg
红谷种植

  在老代家的院子里特别能感受到浓浓的丰收气息,院坝里堆满晾晒的红谷,楼上的3个粮仓也装得满满的,楼下堂屋和偏房也整齐堆放着近100口袋红谷,目之所及到处是"金玉"满堂。老代介绍,现在红米散装价每斤10元左右,仅红谷他家今年估计能收入5万多元。

贵州黔西洪水镇解放村村民代远富家堆放红谷.jpg
代远富家堆放红谷

  洪水镇良田宽广、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属省无公害水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生产的大米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今年初,该镇9个有水田的村(社区)积极动员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社无偿提供良种和技术指导,采取"集中+分散"种植模式,零利润引导368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种植了500亩红谷,初略估计今年产量达30万公斤,产值近300万元。

贵州黔西洪水镇解放村水稻收割机在收割红谷。IMG_0120.jpg
收割红谷

贵州黔西洪水镇解放村稻农收割的一袋袋红谷。IMG_0148.jpg
收割装袋

  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解放村合作社还注册了产品商标,购进加工和包装设备。特色红米销售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依托柳岸水乡旅游景区针对游客零售,二是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走货,三是针对中高档消费群体推出了礼品红米进入县内超市。由于该合作社经常参加各地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平台等多渠道大力宣传,使当地无公害红米销售火热。"以前亲朋好友之间热衷送烟送酒,现在改成送经济实惠的无公害红米了。"县城市民李家兴来解放村购买了50公斤新散装红米,准备快递给广州的老同学尝尝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