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金海湖新区: 脱贫攻坚,人人参与   五城同创,人人有责

  • 作者: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金腾 图:李涛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09 00:02:57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金腾   图/李涛

  今年刚过完元宵节后,金海湖新区的1203贫困户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元宵礼物”——被聘请为村里的保洁员,以后每月每人均可领到政府发放的500元工资。

  “这个保洁工作,虽然每个月只有五百块钱,但也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一定会把这份工作做好,为家庭增加一份收入。”说起这份工作,梨树镇红菠萝社区贫困户吴学辉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梨树镇正开展贫困户参与保洁员岗前培训会1.jpg

  培训会

  聘请贫困户当农村保洁员是金海湖新区创新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海湖新区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步骤和省市脱贫精神,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工作措施,聚合资源,有的放矢,构建精准扶贫帮扶机制,突出重点保障发展,全区打响攻坚决战。在此期间,金海湖新区结合地方实际,勇于探索,聘用农村贫困户作为保洁员,这样既可以将广大老百姓融入到“五城同创”工作中来,又可以通过他们劳动,增加家庭收入,一起脱贫攻坚。

  新区立足实际,将精准扶贫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统筹整合扶贫资金,优先考虑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了解,金海湖新区在全区各镇乡(镇、街道办事处)93个村(居)社区,995个村民小组筛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保洁工作。保洁员通过恒大集团前期的就业吸纳培训,共细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类是道路交通保洁员,主要负责主要公路干道保洁工作。第二类是河道管理员,主要负责河道管理及日常保洁。第三类是村小组保洁员,主要负责村里串户路和通组路的保洁。第四类是护林员。四类保洁员由农委、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等分属管理。

正在等待签订协议的贫困群众1.jpg

等待签订上岗协议的群众 

  家住金海湖新区香田村的赵祥林对现在的生活境况比较满意,就负责寨子里的清洁卫生,就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还有500元的工资领,“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全家都有低保,不会让我们饿着,现在村里又有这个政策,优先考虑我们贫困户,工作不算累,还能在家门口多少赚点补贴,日子还算能很好过下去。”赵祥林说小的时候不幸患上了肌肉萎缩的疾病,落下残疾,他的妻子也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加上四个小孩,一家六口人的生活都在他的肩上,而今,国家的扶贫政策逐项惠及他们的家庭,很多扶贫项目优先考虑,日子过得比较舒心。

  吴学辉是梨树镇红菠萝社区的贫困户,丈夫常年卧病在床,孩子还在上学,家庭负担较重。前不久,村里号召贫困群众做保洁工作,为了方便照顾患病的丈夫,她报名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培训会,现在只需签订环境卫生保洁维护协议就可以上岗了。

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

  46岁的赵祥益也是香田村的一名村小组道路保洁员,提起国家的政策他赞不绝口,他说:“在过去,都是以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为主,累死累活日子还是过的紧巴巴的,新区的规划虽然让可种的地减少了,但是各项补贴下来收入反而有所增加,政府没有放弃我们贫困户、残疾人,给我们安排岗位,虽然是小小的保洁员,但是我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脱贫攻坚,人人参与,五城同创,人人有责,通过金海湖新区相关部门宣传和引导,成效显著,村民已普遍建立起了环境意识,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目前,共计有保洁员2246人,全区贫困户参与道路养护保洁里程223。434公里。河道保洁范围覆盖新区内9条河道(干流)1个水库、金海湾湿地公园及若干支流。

岔河镇道路环卫工人1.jpg

 岔河镇道路环卫工人
 

中屯社区保洁员认真履行义务1.jpg

中屯社区道路保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