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小核桃推动大扶贫

--大方县经济产业园区开展多方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 作者:马丹 肖大熙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09 00:03:10


  图/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见习记者 肖大熙


  九月,走进大方县竹园乡核桃经果林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林层峦叠翠,挂满待摘的青核桃,村民们正忙着摘收。


  村民王正有告诉记者他家总共种了5亩,"一亩能至少够摘200斤核桃,以市场价12元一斤销售给产业园区的阳光集团。我还在基地上带队管理果林,给核桃树刷石硫混合剂,每天能领到100元。"他说加上卖核桃的收入他很满意。

村民王正有在收核桃.jpg
村民王正有正在采收核桃

核桃.jpg
青皮核桃

核桃1.jpg

去皮核桃

核桃3.jpg

核桃仁

核桃满地.jpg

核桃满地

  近日,毕节烟草专卖局(公司)利用自身优势,投身全市脱贫攻坚。与大方县经济产业园区开展合作,为大方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园区授予贵州阳光食品有限公司助农增收精准扶贫点的牌匾。


  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华沙说"毕节全市种植烟草的农户中有种植核桃贫困户,他们种植的核桃由贵州阳光食品有限公司以市场价收购;而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则用全市香烟零售店提供贵州阳光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核桃乳销售点,以达到共同为贫困户创收增收效益"。

授牌.jpg
授牌仪式

核桃乳产品.jpg
核桃乳产品

  目前贵州阳光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大方县竹园、东关等乡镇建立了核桃种植基地2万余亩,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就业,12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其中507人为精准扶贫户。

护理核桃树.jpg
护理核桃树

  公司负责人杨光向记者介绍,"公司是以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核桃产品,提高核桃附加值。解决了当地5000多名农民工就业问题,对于贫困户在公司上班则提供免费就餐优惠,平均每个月有2700元左右的收入。

阳光林业公司经理陈开喜接受采访.jpg
阳光林业公司经理陈开喜接受采访

  走进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核桃乳,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因为除了工厂发给他们工资,他们还在自己家的土地里种植核桃卖给公司和在核桃种植基地上务工赚钱。

员工在生产车间.jpg
员工在生产车间

  目前,大方县经济开发区像这样的企业有10多家,这些企业带着当地的贫困户们一起发展增收,当地政府也出台许多的优惠扶持政策。例如通过银行"贵园贷" 为园区的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为企业扩大销售渠道,增加效益,助力企业引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烤烟与核桃经果林.jpg
烤烟与核桃经果林

  大方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居明旺告诉记者,"现在园区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融资难、融资贵。今年开发区管委会通过银行"贵园贷"为园区内企业贷款扶持发展资金3000多万,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一个小核桃在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大方县经济开发区的同力合作下,推动了全县大脱贫大增收。大方县经济开发区采取多渠道合作,努力为园区的企业解决难题,为当地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