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党建助脱贫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大方县党委组织部大党建助脱贫攻坚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09 00:03:09

  

  图/文 实习生 肖大熙 郑林华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金腾

  银川村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示范村、先进村,走进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上千亩猕猴桃在微风下拙长成长。银川村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一条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由党员领头带动支部的贫困户和精准扶贫户,一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银川村党总支下的三个党支部分别建在三个合作社产业链上,天星桥支部建在1920亩农民专业合作社猕猴桃桃种植基地、啰嘟支部建在蜜蜂养殖和冬荪种植合作社、五营盘支部建在以高家寨为核心的原生态彝族文化旅游景区,实现全村一产一支部,党建助脱贫。

高家寨石头寨门.JPG
高家寨石头寨门

弥核桃基地.JPG

猕猴桃种植基地


  银川村共有638户2011人,其中贫困户196人口544人,这个曾经的一类贫困村,如今成功"减贫摘帽",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02。6元。

  五营盘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7月,现有党员20名,由支部牵头带领86户群众做起了乡村旅游,领办组建高家寨古彝寨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打造高标准彝族民族民宿。支部党员带有,将土地、房屋、劳动力入股,目前已建成民宿土墙房34栋,石头古寨门等一期工程。截止目前,合作社建设所需务工人员都是当地居民,直接带动40多名贫困户就业增收。


民宿 (1).JPG
民宿(一)

民宿 (3).JPG
民宿(二)


民宿 (5).JPG
民宿(三)

  见到五营盘产业发展党支部书记高荣达时,他正将自家的房子改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他告诉记者今年动员了86户群众每户入股10万元,将投入860万元修建以高家寨古彝寨为标准的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按股分红。现在在旅游项目工程上务工的群众还可以获得150元每天的收入,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赚钱的梦想。

农家乐建设.JPG
农家乐建设

  在啰嘟党支部的蜜蜂养殖合作社里,有一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乡土人才蜜蜂养殖"专家"王铝。2016年前他在外务工还是贫困户,自2016年在啰嘟党支部的带领下,他回乡创业并成功脱贫出列。

毕节日报郑林华拍摄养蜂人.jpg
养蜂人


  他说在从回乡是村党委给他提供4箱蜜蜂,并给他找专业技术人来指导,对口帮扶银川村的贵州省煤田地质局给他送来10箱,经过自己的学习努力,现在繁殖到40箱。今年预计能够产出150斤蜂蜜,按市场价150元每斤来算,他也有7500元收入。他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身边贫困户一起养殖脱贫发展,给他们提供经验技术指导,村党委给他每月800元的补助。


在五营盘高家寨景区劳作的工匠.JPG
在五营盘高家寨景区劳作的工匠

  大方县党委组织部将以凤山乡银川村发展样片,在全县大力开展"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实现党建助脱贫"总支连支部,支部连产业,党员连农户"的发展战略模式,力争一乡一产业,一产一党支。党员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