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守望诚信打造和谐文明小区

  • 作者:刘国艳 实习生 万 玮
  • 编辑:
  • 来源:毕节晚报
  • 发布时间:2018-09-28 23:10:06

  你能想象一天运出120车垃圾的小区是什么样吗?能想象一个小区养着鸡、猪、狗,种着玉米是什么样吗?能想象阳台上塞满门框、窗框、木棒、煤炭的小区是什么样吗?让我们一起走进麻园街道望城社区,看他们是怎么从一个脏乱差小区变为文明和谐社区的。

  近年来,望城社区以服务群众为主线,以“守望诚信”为理念,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社区群众、企业人士在社区组织建设、事务管理、环境美化、活动举办、爱心奉献等方面的作用,彻底改变社区脏乱差现象,为社区居民营造了绿色和谐的生活环境,有效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为毕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整治脏乱差 创绿色小区

  “现在小区环境好,邻里也和睦,文化活动多,住起舒服得很。”提起望城社区的变化,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望城社区的三个小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人员复杂,加上小区建成之初,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难度大。小区唯一的“绿化”就是广场四周被住户“开垦”出来的玉米地,而坑坑洼洼的广场便是各种农用僵尸车“驻地”。

  “这儿垃圾堆成山。”望城社区支书张万伦说,有的居民甚至在小区空闲地上圈养起猪、狗、鸡鸭,阳台上堆满了木棒、门框、煤炭等杂物。 这些脏乱差现象导致了望城社区形象差,环境恶劣。曾经有领导戏称“不应该叫望城花园,应该叫望城垃圾场。”

  2014年3月,为有效改变小区环境,为群众营造干净清新绿色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两委”班子本着以治本为核心、治标为载体,在加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绿化的基础上,积极发动辖区住户自觉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

  “整理难度相当大,很多住户补贴钱给他整改,他都不愿意。”为改变居民乱堆乱放的习惯,社区“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提出由社区每户补贴80元对阳台进行改造。

  由于居民环境意识不强,今天清理完,明天又堆得到处是。“最多时环卫站的压缩车清运了120车。”回忆起当初清理垃圾时的情景,张万伦不住摇头。

  为使环境整治长效化,望城社区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道德讲堂、社区微课堂、发放倡仪书、开办宣传栏等方式,讲解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群众从思想深处真正认识到不良卫生行为的危害,从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社区干部的组织下,辖区群众以户为单位,亲自参与居住楼栋和院落的杂物清理、野广告铲除、垃圾清扫、花草护理等环境卫生治理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家园建设和环境整治,让望城花园实至名归。

  提升文化内涵 创和谐小区

  “一个党员 就是一面旗”“新二十四孝”“ 守望诚信”主题墙……走进望城社区服务站,到处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

  社区“两委”充分发挥“双面绣”功夫,在整治好社区外在环境的同时,也在如何提升社区“内涵”上下功夫。围绕“守望诚信”这一理念,通过张贴“新二十四孝”,打造“ 守望诚信”主题墙等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组建社区文艺协会、老人协会,让老人、妇女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为文化建设做引导、做宣传,让群众出门就能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

  针对辖区无文体活动场所,群众文化生活较为单一的现状,望城社区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邻里关系着手,在社区办公驻地广场上带领群众参加广场舞、健身舞、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等文娱活动,开展长桌宴、读书活动等,引导大家养成健康向上生活习惯,增进邻里形成友谊、互助互爱的关系。

  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孝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节约、团结邻里、热心公益等标准,在社区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社区群众自觉遵守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在全社会形成互爱、诚信、宽容、勤俭的文明新风。

  居民代表参与了牌坊组排污管网建设、社区门脸改造、电子监控安装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形成“社区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和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主动参与、支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党群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和谐。

  发挥无职党员作用 创爱心小区

  为提高社区无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参与度,更好地为党员设岗定责,体现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党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充分体现,社区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爱心超市”,让社区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社区要求55岁以下的党员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参与负责社情民意的收集、党支部决策决议宣传、环境卫生动员整治、人口信息采集等事项,做到真正设岗定责。

  同时,党员还要参加“爱心服务”工作,对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进行走访关爱、帮扶。

  “爱心超市”的开设,得到了广大党群的大力支持,成效显著。“爱心服务”人员不仅局限于党员,还包括共青团员,甚至心居民也可加入其中。

  为鼓励广大爱心志愿者,“爱心超市”采用积分兑换的方式来鼓励大家,社区根据志愿者服务内容的不同进行打分,党员积分没有实质性的物质奖励,但可以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群众每积一分相当于五元钱,可以用积分到“爱心超市”换购物品。

  “一般服务一次就是一分,如果不是出于爱心,有多少人会为了五块钱去给别人服务几个小时。”张万伦介绍,目前,社区还建立了“爱心帮帮帮”、各网格开设网格服务微信群,当社区居民出现如下水管道堵塞、换电灯泡,接电线等需要帮忙的活时,可以在微信群里反应,爱心志愿者接到反应后便会上门服务。

  “能为群众服务,我感觉很光荣。”50多岁的詹开华是一名无职党员,也是村民代表,他擅长的是水电维修,虽然每次上门为群众维修水电会花费好几个小时,但他内心依然很高兴,因为助人而乐。

  “我们要学会感恩,现在的居住条件比以前好太多,我们要通过自己的方式感谢政府,也要爱惜我们的家园。”詹开华说,只要他还能动,都会继续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社区的建设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监督,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要靠大家一起打造。张万伦介绍,从号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社区党群的共同努力下,望城花园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下一步,社区将按照上级的安排和要求并借鉴望城花园的管理经验,让望城花园二期、滨河景城小区也成为和谐文明家园。

  社区是构成城市的细胞,只有各个社区都治理完善了,城市才会更加美好,才能更好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