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方竹笋:“云端”上的美味佳肴

  茂盛的方竹

  剥笋

  竹笋装袋

  找笋

  采笋

  剥好的竹笋

  采摘竹笋

  新鲜的竹笋

  竹林中的笋

  众所周知,方竹笋主要生长在高原山区,形呈四方,有棱有角,是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而成的稀有之物。它以特有的鲜、香、嫩、脆品质举世闻名,被世人喻为“笋中之王”、“竹笋之冠”。经现代绿色食品科研部门检测,方竹笋中蛋白质含量12%,脂肪0.4%,粗纤维8%,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钙、铁、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1、b2、C等。食之则有助于人体肠胃蠕动、促进消化,达到减肥、美容和防治肠胃及心血管疾病之特效。

  林口镇的方竹笋,长在海拔1700米的山顶上,这里常年云雾缭绕,使它背叛了整个竹笋家族雨后春笋的传统,它秋生,秋收,秋藏,秋运,销往各地。

  在林口镇青山社区大山深处,一群背着背篓的村民,沿着陡峭的山路,将一背背鲜笋从山中背出,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52岁的张显云从小就在林口镇青山社区长大,少年时,他每年都跟着父亲上山搬竹笋。

  “现在刚刚长出来,每天只能搬一百多斤。”张显云告诉记者,方竹笋盛产时一天能搬五百多斤,去年他就靠搬竹笋卖挣了五千多元。虽然能挣钱,但这项工作很危险,下雨天群众大多都不上山,因为路滑,容易摔跤。

  和张显云一样,每年采摘季节,附近的村民都要沿着山路进山。不过山高路陡,单程就需要近两小时。村民下山要赶在天黑前,因为一般到下午四点左右,山上就起雾了,几米的能见度,很危险。现在的公路修进了山里,可以少走很多崎岖的山路,村民们可以骑着车进山搬竹笋了。

  “我们世世代代都搬竹笋,从2013年开始我就陆续种植,直到现在,我们合作社总共种植了8500亩,既保护了生态,又可以带领村民们致富。”七星关区林口镇尧德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尧琴说,以前,村民要将鲜笋背到集镇上销售,如今村民只需要在马路边等候,他们就会前来收购,不但减少劳动能力,当天就可以拿到钱。

  赵尧琴介绍,该镇的方竹产业共涉及570多户村民,其中270多户属于贫困户。而合作社今年大约能收购140多万斤方竹笋,因为对接好了买家,现在都可以稳定销往四川、浙江等地。

  “只有村民都富起来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发展。”赵尧琴说,要尽力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除了付村民们收购款外,合作社还将按收益给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分红,同时村民们也能来剥笋务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2万多亩的林口方竹笋年产达3000吨以上,每年当地都有上千村民采摘、生产。

  这些长在“天上”的方竹笋,一头连着山外的餐桌,一头连着村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