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40年 他把爱好变成事业

  凸写,一种在空中完成的书法,笔尖不沾纸,全凭力度的把握和墨汁的调和将字整整齐齐地写在纸上,形如雕刻。

  “若不是亲眼所见,还以为是用小刀雕刻出来的。”在八寨镇八寨社区,向家敏向大家展示凸写,写完后老友申剑对他竖起大拇指。

  今年是向家敏练习凸写的第九年,之前他已经练习书法30多年。在向家敏家,有一间空出的屋子,里面堆满了大大小小的书法成品,还有长方木桌,摆放有序的毛笔,砚台、调料……向家敏经常与书为伴,以笔为友,无关名利,只因热爱。

  “8岁时看《神笔马良》,也幻想着有一支毛笔。”从提笔那一刻开始,向家敏就再也放不下了。“没有家庭的熏陶,身边也没有毛笔爱好者。”向家敏说,他看一眼就喜欢上了毛笔,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即使生活再苦,一旦把爱好当成了事业,就注定这一生都离不开了。

  高二时,由于家境困难,向家敏远赴他乡打工,但这并未影响他练习书法,“哪有靠写字挣钱的秀才。”说到这,向家敏很是无奈。

  为谋生计,2005年,向家敏回到老家八寨镇帮人做装修补贴家用。装修让他与凸写结缘,也让他的书法有了新的变化。“装修时,看到别人家雕刻挂在墙上的书法让我产生了凸写的念头。”向家敏说,用毛笔也能写成雕刻的模样,小篆、行草他都写得特别带劲。练了九年,他把凸写融入到了装修中,一有时间他就钻到了书房里,精心钻研,把书法发展成为装修行业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让凸写物有所用,用有所值。

  为了进一步深造,2017年,向家敏跟着全国书法行业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书法师南山石人(向明春)学了一年的书法。这一次学习让他的书写技巧得到了升华,让他对书法有更深入的了解。“向先生60岁才成名,我还年轻,还得多练练。”

  向家敏对书法这条路充满无限憧憬,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见到凸写,希望这种新的书写模式能走进社会,走进寻常百姓家。

  每一个追梦者都值得被肯定,他们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勇气与毅力,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向家敏40年的坚持便是例证,如今,他的凸写在当地渐有名气,他所憧憬的似乎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