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120急救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

  急救病患者

  □罗竣凌

  在大方县,总有一群人经常穿梭于县城大街小巷,因为他们工作服是绿色的缘故,市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绿衣天使”,他们就是大方县120紧急救援中心的医护人员。

  “我们每天必须保证有两班医护人员在急救中心备勤,随时应对全县的紧急医疗救援,对于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来说,每天都是工作日,每一次紧急救援都是一场考验。”大方县120紧急救援中心负责人张碧说。

  “根本不知道下一秒自己会在哪里。”今年3月的一天,刚刚下了夜班的彭广准备回老家看望父母,车刚到毕节西客站,120调度中心打来电话,要彭广立即回单位备勤。

  接到调度指令的彭广没有任何怨言,只是加紧往回赶,生怕晚一分钟就会耽误患者的抢救时间。

  “节假日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因为越到节假日就越忙,随时要保证有医护人员可以出诊。”彭广说,对于家人,他只有把歉疚埋在心底。

  “我一毕业就进入120急救中心工作,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每次接到警情,自己的神经就开始绷紧。有时病患者家属的情绪很激动,我们就一边抢救患者,一边安慰家属。其实我们抢救病患者的时候,也希望得到他们家属的支持和理解。每当抢救一个患者,看到家属紧张的脸慢慢放松,自己整个人就像从大海深处浮出水面呼吸到新鲜空气一样舒坦。”护士饶娅说,因为工作任务艰巨,就餐时间不规律,急救中心不少医护人员都患有肠胃方面的疾病。

  “既然选择了120急救复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付出,只要病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救治,我们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急救中心医生伍志全说。

  张碧说,每次出诊都要满足“135”要求,即1分钟录入病患者信息,3分钟完成调度指令,5分钟车辆必须出库。但为了争取抢救的黄金时间,现在从接到报警电话,一般3分钟救护车辆就出库了。

  随着救护车的警笛声响起,“绿衣天使”们穿行在县城大街小巷,一次次与时间赛跑,把病患者送往生命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