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大方县“三机制”助力小山村开大超市

  近年来,大方县以大山乡光华村为试点,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机制、抱团发展机制、农超对接机制,破解资金瓶颈、抵御市场风险、打通农产品滞销中枢梗,鼓励光华村村民在异地抱团发展“黔诚”连锁超市,助推老百姓走上致富新路子。目前,光华村及周边4个乡镇村民,在贵州省各市州及县城创办黔诚超市426家,其中光华村在外创办286家,超市年销售额近2亿元、利润达4000多万元。

  党建引领机制破解超市资金瓶颈。产业要发展,了解市场是核心,有钱发展是关键,大山乡光华村在异地发展壮大黔诚超市,得益于党建引导。政府助力。召开返乡农民工创业座谈会,组建大山乡“政企联心战贫困”小组,召集黔诚超市经营人代表,举办“大发展、大讨论”活动,协商成立大山商会,使原来一盘散沙、各自为阵的光华村“财富青年”凝聚在一起,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支部给力。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支书。黔诚超市在起步之初,依托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树立的威望,以村委的名义帮助提供贷款担保,为在贵阳跑货运,对市场具有一定判断力的17户村民提供贷款担保700多万,鼓励他们在贵阳开设超市。解决了因诚信环境差,且又是异地使用贷款及获得贷款额度低的问题。金融添力。围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推进资金异地创业,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增加农业产业信贷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抵押担保方式,积极协调信用联社对大山乡诚信环境打造,创建大山信用乡、光华“信用村”,提高农户授信额度,单户贷款额度最高调至20万元;会同县联社职能部门人员到贵阳周边地区对光华村民开设的超市调研,推出“异地创业贷款”信贷政策,简化贷款手续,实行“一次签约、周转使用、随用随贷、柜面放贷”,降低黔诚超市商圈的贷款准入门槛,降低贷款利率,将黔诚超市商圈客户按信用乡镇农户信用贷款品种发放,为客户节约了融资成本。建立贷款联保机制,一户开超市的农户多户联保最高可贷款60万元,较好地满足了农民异地创业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大山信用社对光华村异地创业人员累计发放贷款8015.09万元,惠及农户703户。

  抱团发展机制共御超市商业风险。为提高行业竞争力,达到供货统一、产品统一、服务统一、定位统一、选址标准统一,黔诚超市选择抱团发展。商会主导。通过全体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大方大山商会管理办法》及商会管理章程,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发展协商大会,建立格里河保护发展基金,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明确商会经营范围为发展种养业,销售家电、农产品、生活用品、建筑材料等,以团结互助为宗旨,以诚信立行规,设立入行标准,提供统一供货服务,定期检测产品质量,聘请法律顾问,为超市提供法律援助。同时,由商会统一担保贷款,让“抱团成长”的经营模式得到发展壮大和长期稳定,对银企合作起到了风险保障的作用,目前大山商会统一担保贷款3000多万元。能人领路。由在贵阳三桥批发市场跑货运的能人带头,拿出多年外出务工积蓄,依托信用贷款、政府支持等方式,积极开拓市场,瞄准城乡结合部市场前景,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并以帮助联保贷款、协调货源赊账、房租赊账等方式,已带动当地及周边飘井、果瓦、长石、大山等4个乡镇村民,在贵阳、遵义、毕节、安顺、黔南等贵州省各地市区、县城创办黔诚超市,提供了采购、送货、销售等岗位2000多个,实现农民向老板转变,部分黔诚超市老板举家在城区购买住房安居乐业,有效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等问题。平台共享。建立大山黔诚发展共享信息平台,由商会统一管理,发布产品价格、种类等信息,将赋有地方特色的面条、腊肉、白酒、水果等土特产的产量及价格发布在平台上,让缺货的超市从平台上直接下订单,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发布黔诚超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制约类信息,经商会鉴定后,发告求助信息。2017年,位于安顺市城区大十字的黔诚超市店,因选址不当造成亏损,无法偿还当年10万元贷款,经过平台发布信息后,400余家黔诚超市共同捐资帮助还贷,确保黔诚超市的信贷誉。

  农商对接机制拓展超市货源渠道。依托格里河流域良好生态优势,坚持生态、绿色、环保、发展的道路,

  (下转2版)    (上接1版)生产加工具有地方特色的豆干、辣椒、早熟玉米、艳红桃、江艳李、高山冷凉蔬菜等农产品20多种,通过超市平台,满足省内市场。品牌联建。实施品牌战略,全力打造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依托大方天麻之乡、豆制品之乡、皱椒之乡品牌,在黔诚超市设立“大山乡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创建“赤水河生态·大山农特产品”商业品牌,并积极申请注册“彝山格里乡”商标保护。政策联通。用足用活产业结构调整政策资源,为黔诚超市建立货源基地提供扶持,出台《大方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整合资金17大项,制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7类奖补标准,落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资金1.12亿元,发放“特惠贷”9.2亿元,发放“创业贷”1010万元,划拨资金5250万元,为每个贫困村提供30万元产业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补贴的方式,为种植户购买自然灾害险、市场价格险、果品损失险、林木保险等险种,最大程度保障种植户利益。产品联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通过黔诚超市专柜,让城市人吃上农家菜。引导大山商会组建种养团队,在格里河流域两岸建立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43家。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格里河流域发展经果林及林下经济种植方竹、猕猴桃等农特产品8万多亩。依托当地盛产优质小麦优势,种植优质小麦4000多亩,发展面条、玉米面加工店30余家,将生产加工的农产品供应给黔诚超市。目前,当地农产品在黔诚超市销售产品中占比达5%、产值500余万。

  (毕节市委改革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