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大方县:青贮玉米种植助农脱贫增收

  • 作者:马丹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3 15:33:39

图/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马丹


  近日,走进大方县乡村的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如火如荼抢收青贮玉米的场景,道路上大车小车轰隆隆地拉着青贮玉米驶进饲料加工点,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是大方县开展青贮饲料收购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热闹场面。


11.jpg

村民王承利拉来一车全株青贮玉米准备过磅


  “今天总共拉了三车青贮玉米,拉一车过一次磅,每车都随时结账,今天总共卖了1638元。”家住在大方县理化乡石牛村小寨组的村民王承利,这几天每天平均要拉三车自己收割的青贮玉米到家里附近的中禾恒瑞纯种安格斯牛二十二育种场销售,结完最后一车青贮玉米的账,他准备回家休息,明天继续收割青贮。


  收购青贮玉米的二十二育种场里,几台大型机器齐头并进把一堆堆成熟的青贮玉米连果实带枝叶大口吞进,嚼得粉碎后又吐出来,成为养殖场为越冬牲畜贮备的营养饲料。


7.jpg

卸载


  王承利数着最后一车结账到手里的535元钱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家里的青贮玉米才开始收割,今年有点干旱收成不是很好,但是一亩地不到,也可以收割到三吨多青贮玉米,“公司按每吨450元收购,一亩地最少也有1600元。”


2.jpg

王承利等待结账


  据了解,青贮玉米是按收获物和用途来进行划分的玉米三大类型(籽粒玉米、青贮玉米、鲜食玉米)之一;是指在适宜收获期内收获包括果穗在内的地上全部绿色植株,并经切碎、加工,并适宜用青贮发酵的方法来制作青贮饲料以饲喂牛、羊等为主的草食牲畜的一种玉米。它与一般普通(籽粒)玉米相比具有生物产量高,纤维品质好,持绿性好、干物质和水分含量适宜用厌氧发酵的方法进行封闭青贮的特点。


3.jpg

王承利展示卖了一车青贮玉米的钱


  “大方县很多地方原本就有着种植玉米的传统,怎样种植玉米老百姓也有成熟的经验,所以种植青贮玉米对当地老百姓来说也没有什么挑战。”大方县生态畜牧业发展股负责人熊俊介绍。


  熊俊说,“如果按照以前传统种植玉米的方式,亩产700-800斤玉米,仅有800元左右收益,而种植青贮玉米,亩产可达3.5-4吨,按450元/吨被收购,每亩收入可达1600元,每亩增收800元,而且比卖干玉米更赚钱,种青贮玉米还可以比种传统玉米提前1个月左右收割,老百姓还可以在收割完青贮的闲置土地上多种一季小农作物来增加收入。”


5.jpg

熊俊查看村民刚砍割的青贮玉米情况


  “种子是政府免费提供的,以前种玉米也是种,现在也是种,主要是可以多增加收入,我们肯定愿意种青贮玉米,而且公司保底收购,销售渠道也有保障。”村民朱世华算是理化乡最早一批试种青贮玉米的人,不仅自己家里的两亩多地种上了青贮玉米,还承包了其他村民的十多亩地来种,收割这两天,他请了4个工人来帮忙收割。


  朱世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种的青贮玉米一株就可以卖7-8角钱,而且在原来的基础上,每亩地可以扩种三分之一的量,不仅种植量上去了,总产量也上去了,收入自然也上去了。”


  “为相应省、市、县产业结构调整的号召,我们乡2016年就开始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了,考虑老百姓一时难以接受其他新的农作物,青贮玉米显现了优势,不仅是老百姓习惯种植的作物而且还见效快,就是换换品种、加强一下管理技术的问题,而且在乡里开始试种的效果也不错,测产效果比较好,每亩保守算都比传统玉米收入翻倍。”大方县理化乡书记李庆华说,当初把青贮玉米推荐给老百姓种植时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现在大家都接受了,只要把账给老百姓算好了,把实际效益展示给他们看,老百姓自然会乐意种植。


  大方县理化乡武装部长邓勇书说,“当时好多老百姓不能接受没收回家的玉米就要砍去卖的事实,我们就给他们算账:干的玉米收回家怎么卖也只能每亩有800来块钱,但是青贮玉米连着枝干、玉米全株一起卖,重量有了,钱也到手快,还省去很多程序,而且种植周期短,和传统玉米种植差别不大,慢慢的也就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


4.jpg

村民李庆华想把手里的玉米棒子留作下一年的种子,邓勇书告诉他种子明年政府还会发


  李庆华说,今年以来,理化乡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抽调部分干部到各村(社区)组成青贮玉米收购工作组,进一步抓好青贮玉米收购和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保障恒大援建的安格斯牛第二十一、第二十二育种场的生产运营。今年,乡里计划收购1.6万余吨青贮玉米。目前,已收购2100吨,预计9月底将完成所有收购任务。


  青贮饲料是大方县调减玉米种植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方式。理化乡青贮玉米种植只是大方县青贮玉米种植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大方县新增规划种植6.16万亩青贮玉米饲料,实际完成种植6.2万亩。紧紧围绕以20个纯种安格斯育种场,6个扶贫牛超市,18个恒大援建养殖场进行规划布局,以育种场及恒大援建养殖场所在乡镇为中心向相邻乡镇辐射。在23个乡镇、街道规划种植6.16万亩,主要品种有:金玉818、金玉908、黔玉3号、毕玉4号。为调动专业合作社和老百姓种植积极性,大方县农牧投林投资有限公司充分以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为抓手,拿出308.83万元采购了112.14吨专用青贮玉米种子免费发放至23乡镇、街道分配给专业合作社和群众进行种植。


1.jpg

源源不断的大车小车拉着青贮玉米驶进安格斯牛育种场饲料加工点


  “今年中禾恒瑞计划收购20万吨青贮玉米,自7月29日启动收购以来,目前已收购6115.18吨,青贮玉米为中禾恒瑞安格斯牛育种场提供优质的青贮原料,同时带动了当地群众新的脱贫增收。”中禾恒瑞公司品牌部经理李雪介绍。


  目前大方县各乡镇正在积极投入到青贮玉米收购工作,确保青贮饲料收购任务圆满完成,大方县农牧林投公司还与中禾恒瑞贵州分公司、各乡镇、合作社和群众签订保价订单收购合同(450元/吨,其中50元来源粮改饲补助),目前已签约58630亩,涉及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10669农户39399人,其中贫困户3368户共11684人。据悉,大方青贮玉米种植,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成为农民增收又一新渠道,可带动大方县28571户老百姓约952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