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同心协力拔穷根——民盟中央帮扶七星关区纪实

文/ 黎秀禹 张广为


  滴答滴答,露珠在花瓣上跳跃,晨曦透过薄雾洒下,经历一夜春雨洗礼后的长春堡镇干堰村,显得格外明净,整个村庄像睡醒了一样,开始了往日的喧闹。


1.民盟中央帮助七星关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JPG

民盟中央帮助七星关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在七星关区干堰小学二年级一班“同心助学”爱心课堂上,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给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地方增添了无限生机。

  “同心助学”爱心课堂的临时“班主任”叫徐梅,她是民盟江苏省委的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到干堰小学参与“同心助学”活动。


6.2014年4月22日,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第二次工作会议.JPG

2014年4月22日,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第二次工作会议


  朗诵这首《少年中国说》,孩子们的小脸透着快乐。9岁的男孩刘伟林嗓门大,读得卖力,他的梦想是当一名人民老师。说起“同心助学”爱心课堂,他的眼睛亮亮的,“我最喜欢这个课堂,许多老师教我们做科学实验、跳舞唱歌,还告诉我们要讲卫生、不乱丢垃圾。”

  ……

  4年前,干堰小学因为校舍陈旧、教学设备欠缺,干堰村娃儿都跑到附近的学校就读,干堰面临拆校的危险。就在这时,民盟中央和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天津市委、民盟广东省委等民盟各级组织纷纷伸出援手,干堰小学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爱心点燃希望。民盟中央及各级民盟组织无私的帮助,让干堰小学的学生燃起走出大山的梦想。

  涓涓细流汇聚无限爱心。干堰小学的变化只是民盟中央及民盟各级组织30年来参与支持七星关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1-2.民盟中央参与建设的七星关区鸭池镇金钟二平小学.JPG

民盟中央参与建设的七星关区鸭池镇金钟二平小学


  同心织梦,薪火相传。

  时间指针回拨到1988年。这一年,肩负着“开发扶贫、生态建设”探索的毕节试验区成立。

  同年,民盟中央认“领”七星关,七星关与民盟从此结对。

  1989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的钱伟长出任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组长,率领由各民主党派中央选派的专家教授,踏上了毕节这块贫瘠又充满希望的土地。

  一次牵手,无限希望。从此,民盟中央和各级民盟组织在七星关区支边扶贫的序幕开启。

  人才落地、项目落地、技术落地、资金落地……

  ——民盟中央在七星关区青场镇建立农村沼气适用技术推广试验示范点,实施1500口沼气池建设;

  ——帮助七星关区医院实施"微天使工程",创建肿瘤微创手术科室,提供帮扶资金2000万元,协调北京天行健公司为区医院捐赠价值38万元的脑康复机;

  ——协调资金1435万元用于新建干堰村卫生室、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雄嘎塘环湖路、民族同心广场、通村旅游公路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

  ——协调引进河北连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长春堡镇哑关村建种羊基地。

  在这毕节试验区30年的发展历程中,深深刻画了民盟中央及各级民盟组织倾情帮扶七星关区的痕迹。

  2002年6月,时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到七星关视察“普六”工作,针对七星关区“普六”现状及实际,呼吁教育部对七星关区基础教育给予支持。

  2008年5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率领中央统战部、国家农业部等部委主要负责人到七星关区调研,为试验区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2013年5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到七星关区调研并出席光汇烛光学校落成仪式。


  ……


民盟江苏省委到干堰小学开展帮扶.JPG

民盟江苏省委到干堰小学开展帮扶


  30年来,遵循着“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宗旨,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陈晓光等历任民盟中央领导同志数十次深入七星关区视察指导、考察调研。

  1999年5月,钱伟长先生的夫人孔祥瑛女士在七星关区大屯乡调研时,得知当地部分孩子因家庭贫困辍学,现场将身上所带的1200元钱交给随行人员资助10名贫困孩子,回去后还动员她的朋友资助,直到她逝世都还牵挂着毕节的孩子。

  “毕节试验区建立30年来,不管是民盟中央,还是各级民盟组织,帮扶毕节试验区的情愫始终跨越山海,一路相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贵州省委主委何力在接受七星关区媒体采访时表示,民盟与七星关深厚的情谊,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浓,越来越厚。


  同心同愿,情倾乌蒙。

  “这是一种不分你我、真心实意的帮扶,用心之重、用情之深极为少见。”谈起这些年民盟的帮扶,七星关区的干部群众无不动容。

  教育是民盟的主要界别和优势所在,在对毕节试验区的帮扶中,教育扶贫已经成为民盟各级组织在毕节试验区共同打造的一个响当当品牌,尤其对七星关区来说,感受最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扶贫,民盟有责。


2.民盟中央组织医疗专家到毕节试验区开展“同心明眸工程”.JPG

民盟中央组织医疗专家到毕节试验区开展“同心明眸工程”


  一盏盏烛光,照亮了无数七星关区山里娃娃的未来。30年的教育扶贫,民盟探索出了许多许多经验。

  “非常感谢民盟江苏省委的关怀,奖教金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对边远农村教师精神上的鼓励,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在教好书的同时更注重育好人,做一名学生敬佩、家长满意、社会尊重的人民教师。”在民盟江苏省委教师奖励基金颁发仪式,获奖教师代表张延轩如是说。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

  自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以来,民盟就一直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帮扶重点。


5.“同心·烛光”民盟黄浦图书实验楼化学实验室.JPG

“同心·烛光”民盟黄浦图书实验楼化学实验室


  特别是2007年,民盟中央为让这项工作走上长期化、制度化的轨道,向全国民盟组织和盟员发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在民盟中央的安排下,在七星关区学校开展“一对一”帮扶、“名师公益大讲堂”及“同心助学”等活动。

  敢闯、敢试、敢拼,30年来,七星关人民通毕节试验区一样初心不改,奋斗不止。

  步入而立之年,七星关区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的倾力帮扶下渐入佳境:底线守得越来越牢、新路走得越来越好、小康奔得越来越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毕节试验区作出了8次重要批示。

  2014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毕节试验区作出了292字的重要批示,赋予毕节试验区“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一条新路子,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的使命职责。

  帮扶,历来是民盟浓得化不开的情愫。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到脱贫攻坚,从边远乡村到贫困家庭……


民盟毕节市七星关区毕节八中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JPG

民盟毕节市七星关区毕节八中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从2011年开始,民盟河北省委组织专家对毕节进行调研,并与七星关区一起建设垭关村寒泊羊同心基地,为当地培育特色产业体系。

  该项目一期投入200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延长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带动垭关村及其周边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延长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其最初来源于河北连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民盟盟员周连生,这是他在七星关区长春堡镇亚关村建立寒泊羊同心养殖基地时道出的发展初衷。

  也因为这个初衷,“羊倌”周连生和七星关区结下一段不解之缘。

  “从来到贵州毕节的第一天开始,我办这个公司就不是为了自己赚钱,目的是以公司为龙头,带动广大父老乡亲共同发‘羊财’。”周连生表示。

  一阵阵风吹在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的田间地头里,发出“轰隆”声的耕地机器来回耕作,村民忙着“种草”。

  今年,为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垭关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领村民因地制宜种植狼尾草,助力更多贫困户脱贫。

  “我打算把我家的几亩地全部种上狼尾草,等狼尾草成熟后,直接卖给垭关村寒泊羊养殖示范基地,还可以将一部分草用来养牛,脱贫没问题。”垭关村村民吴凤文说。

  垭关村寒泊羊养殖示范基地采用“农业园区+合作社+支部+贫困户”的模式运作,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牧草,减少饲养原料成本投入,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是七星关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具体体现。


在魏家屯小学召开“同心助学”座谈会.jpg

在魏家屯小学召开“同心助学”座谈会


  杜先是垭关村的一名贫困户,她家有5口人,3个孩子在垭关小学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几亩庄稼维持,致富无门。“我们这里以前以种包谷、水稻为主,不但产量低还卖不了几个钱,现在政府鼓励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参与狼尾草种植,我们不仅可以参与年底分红,而且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杜先高兴地说。

  无论是吴凤文、杜先这些个体,还是垭关村村民这个群体,其发展都与周连生息息相关。

  谈及未来,周连生表示,连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信心、有实力把垭关村寒泊羊同心养殖项目做好,让产业扶贫真正见到实效,以产业带动脱贫的形式为七星关区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领头羊”,带领群众发上“羊财”。让周连生能坚定走下去的,除了有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使命感,更多的是民盟盟员的责任感。

  行行重行行,碌碌未敢休。30年来,七星关区一个个扶贫新难题迎刃而解,一个个发展新亮点竞相迸发,一个个“同心”新品牌孕育而生……一条统一战线与贫困山区密切合作作、同心同苦、助推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延伸向未来,“同心同德跟党走,同心同向奔小康,同心同行谋发展”的幸福乐章响彻七星关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