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警徽作证 扶贫路上乡亲绽笑颜


  ——镇宁自治县公安局驻村脱贫攻坚纪实


  岜塘村和嘎达村,属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六马镇所辖,一个在山顶,另一个在山凹。两个村离镇政府驻地都是在10公里以上,距离县城更远,在全县范围内属于比较偏远的村落。在没有通公路之前,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靠的是人挑马驼运到集市。群众曾经这样比喻:“树上的果子还未成熟就摘下来,等拿到市场上就已经熟透烂掉。”群众的话有点挪揄味道,但这的的确确是对身处艰苦环境表示内心的那份无奈。


脱贫攻坚突击队到贫困户家走访.jpg

脱贫攻坚突击队到贫困户家走访


  2016年初,刚调到镇宁自治县任职的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玻来到镇宁公安局定点帮扶的岜塘村和嘎达村走访调查,对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查找短板、深挖根源、破解难题。


  近三年来,镇宁公安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要以真正脱贫为目标,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找准扶贫路子,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精准推进上做实功,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持讲政治、讲责任、讲表率,在扶贫工作中有思路、有感情、有力度。


帮助贫困户采收生姜.jpg

帮助贫困户采收生姜


  如今,经过镇宁公安局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岜塘和嘎达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缺水的岜塘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民热火朝天铺开连户路,蜂糖李、四月李、生姜等已经成为村民致富产业。嘎达村的生姜实现网上销售的当天,2小时达到2000多单的销量......


  在岜塘村白天,身兼公安局脱贫攻坚突击队队长的杨达飞政委进村入户与村里群众、村干部、驻村干部交心谈心,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部署脱贫攻坚,提振了贫困户信心。夜深人静时,村委会驻地二楼总是有一盏灯还在亮着,杨达飞还在酝酿如何为贫困户找脱贫的路子,根据各户不同的情况,为他们寻找一条适合的致富路,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施策,真正把政策、资金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岜塘村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为14.20%,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缺资金、缺劳力。贫困户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为务工、务农,而务工缺乏技术,务农缺乏资金和技术,种田主要靠天吃饭,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加上岜塘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55亩。农作物主要为水稻、玉米、油菜籽等传统经济作物,物产不丰,经济效益低,加剧了青壮年劳力出外务工现象。交通条件不够完善,严重制约了该村的经济的发展。


驻村第一书记安江(中)与贫困户交流.jpg

驻村第一书记安江(中)与贫困户交流


  岜塘也是严重缺水的地方,祖祖辈辈为水伤透了脑筋,当干净清洁的自来水在自家门前哗哗流出时,村里的群众激动地说:“公安局扶贫驻村工作队争取到饮水工程项目,还帮助找水源、铺设水管等,处处都有公安民警的身影。脱贫攻坚政策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的民警们。”


  引导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寻找致富门路,是公安局扶贫工作队的重点攻坚工作。在上级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结合岜塘村的自然优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精品水果蜂糖李、四月李种植产业及养猪、养鸡、养鸭等养殖产业。现岜塘村种植有蜂糖李4000余亩,四月李2000余亩,部分李子已经开始挂果,种植产业经济效益初现。加上养猪、养鸡等短期养殖项目有力助推,已经形成以短补长的科学发展模式。


  公安局民警、岜塘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伍兴配说:“岜塘村共有402户1775人,从2017年未脱贫62户252人,到2018年底未脱贫10户33人,可见党和政府扶贫攻坚的力度之大、收效之好,我们完全有信心打赢这一仗”。


  扶贫求真、求实、求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这是镇宁县公安局扶贫攻坚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8年12月25日,是嘎达村值得庆贺的一天,嘎达村的通组路连户路在施工队最后一铲水泥浆子落下之后,意味着这里的村民从此迈上了致富大道。公安民警、驻村第一书记、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安江兴奋地说:“随着交通问题的解决,嘎达群众今后脚下的路更加四通八达。”


走访贫困户  为他们找脱贫路子.jpg

走访贫困户 为他们找脱贫路子


  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坚持每家每户上门走访,组织党员、群众和贫困户代表召开会议,对申报的贫困户进行评议。嘎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80人,经过4年的脱贫攻坚,现在,嘎达村仅剩下10户36人还未脱贫,脱贫后贫困发生率为2.8%。这个数字的变化是扶贫工作队扎根山村、真抓实干得来的。


  此外,结合产业发展优势,嘎达村在种植蜂糖李的同时也发展生姜种植,以短养长的立体农业已经见到成效。新寨组的贫困村民吴明玉一家在2018年仅蜂糖李收入就达到5万元,像这样的家庭收入在村里逐渐普遍,村民们灿烂的笑容取代了昔日脸上的焦苦。


  “千变化万变化,贫困群众的日子好过了那才是真正的变化”。这是经常挂在镇宁公安局脱贫攻坚突击队队员嘴边的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扶贫攻坚的决战场上,镇宁公安局全体民警用忠诚和担当,真情和付出,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大爱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