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脱贫广播村村响 助力扶贫奔小康


  “创新机制抓脱贫,开拓新路奔小康,各位父老乡亲,欢迎收听《镇宁脱贫广播》第一期‘打响打赢镇宁教育扶贫攻坚战!’”刚走进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马厂镇旗山村,就听到这样一段话,这是村村通扶贫广播在工作。


马厂镇政府播音员正在播报脱贫政策.jpg

马厂镇政府播音员正在播报脱贫政策


  在镇宁的农村,许多村民闲暇时都有到屋前院后闲坐聊天的习惯。近段时间,聊天的村民比以前更多了,原来是镇宁自治县广电网络公司的工作人员成功的接通了马厂镇各村组广播信号,政策法规、防火防汛等内容都通过“村村通”广播向党员干部和群众们播放。自开播以来,基层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我是旗山村返乡创业扶贫车间的工人,我们车间楼上就有一个‘喇叭’,我个人对红歌很喜欢,尤其通过广播放出来,更加地激动人心,下班之余,我都会听上几分钟。”旗山村村民陈国芬说。


  “我们把脱贫政策、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告诉老百姓,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和政策知晓率,用广播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助推我们的脱贫攻坚。”吴关村驻村书记徐小虎告诉记者。


本寨镇晚上召开院坝会,播放《镇宁脱贫广播》,解读政策 (2).jpg

本寨镇晚上召开院坝会,播放《镇宁脱贫广播》,解读政策


  在小河村,村民卢珍笑着说:“之前,我对扶贫的政策不是很了解,对照了广播里的政策,就明白了脱贫的标准是多少,广播还教我们怎样去赡养老人,教育子女。想要的信息,都能通过广播第一时间了解到。”


  “政府给我们农村安广播了,我每天一到播放时间,就会到家门口坐,听听广播,听听新闻,听国家的政策,对我们农村发展有帮助。”龙潭村村民吴佩学高兴的告诉记者。


  据悉,马厂镇的村级广播播放时间为每天早上8点、中午11点半和下午6点,时长均为1小时,除日常宣传外,主要播放扶贫政策解读、道德讲堂、镇工作动态和文艺节目欣赏等四大板块信息。


  旗山村的副支书潘飞虎也是一位忠实的广播听众。他介绍说,“‘村村通’广播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好处,最喜欢收听的就是扶贫政策解读,从中获取了很多的知识。广播的文化节目,也是丰富多彩。现在我们能一边在田里干活,一边了解诸多的政策法规,是一举两得。”


本寨镇各村召开院坝会,播放《镇宁脱贫广播》,并解读政策 (1).jpg

本寨镇各村村民在听广播


  “这个项目是今年5月开始建设的,一共建了1个乡镇播控中心、13个行政村播音台,共安装165个音柱(高音喇叭),音域范围是全覆盖的,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实现镇、村两级联动,满足乡镇、行政村两级应急信息和宣传消息发布需求,”马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波涛介绍。


  过去每开一次会议,必须提前一天通知,结果参会的人还是寥寥无几。村民们也知道精准扶贫这个概念,可是水过地皮干,无论什么政策,群众听得都是糊里糊涂。政策传达不通畅,造成不少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理解,严重影响干群关系。脱贫广播的栏目的开办,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


  在本寨镇,为了让群众真正把脱贫政策理解透彻,无论白天、晚上,村干部们一边运用广播宣传政策,一边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双龙井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德俊说,“一边听广播,一边开村民小组群众大会及院坝会。针对每户农户家庭具体情况,对广播中的政策作出更具体的解释,让他们知晓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哪些政策扶持和帮助。”


  60多岁的贫困户郭兴志听见播放广播,还专门走近点听,他说,“播放脱贫广播的事情办得好,脱贫是我们的共同心声,我们现在天天听广播,反复听广播,比以前更清楚扶贫政策了。”


  “脱贫广播真管用,省了我们很多事。尤其是在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上,传达党的惠民政策,广播里讲得清楚,群众听得明白。”本寨镇大鱼凹村支书吴霞贤说。


  “脱贫广播这种传统方式虽然看似‘土气’,但传播的是好声音,弘扬的是主旋律,播放的是正能量。”本寨镇党委书记王敏说道。


  当前,是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期,据了解,镇宁自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镇宁电视台近期策划录制了《镇宁脱贫广播》,由镇宁自治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德晟主讲,共录制了8期广播节目,内容涵盖教育、医疗、住房、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贫政策解读。


  目前,镇宁自治县在简嘎乡、马厂镇安装了广电“村村通”广播,其余乡镇、街道均配备了移动广播设备,《镇宁脱贫广播》栏目已经在全县各乡镇各村居全覆盖播放,将脱贫政策宣讲到最基层。


  此外,各乡镇结合实际,将脱贫攻坚政策与乡村振兴、防汛抗旱、护林防火等中心工作一起进行宣传播放,把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引领、激发群众加速摆脱贫困,共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