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打硐村:满园金刺梨 小果助脱贫


  近日,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双龙山街道打硐村石头冲组,合作社的负责人王伦兴带着工人们正在忙碌,采摘下黄橙橙的金刺梨。三三两两的货车进进出出这个偏僻的小村庄,为打硐村石头冲组的金刺梨种植基地带来了几分生气。


工人在采摘金刺梨.jpg

工人在采摘金刺梨


  放眼望去,在王伦兴的金刺梨种植基地,一拢拢成熟的刺梨迎风招展。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置身一片金色的海洋。2012年,王伦兴带头成立了镇宁自治县石头冲种养殖合作社,专门发展金刺梨产业。2018年,金刺梨终于有了较好的收成,他终于得到了尝到了种植的甜头。


迎风招展的果实.jpg

迎风招展的果实


  王伦兴以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方式种植金刺梨。截止目前,合作社的金刺梨种植规模已达120亩。


  “目前,我们挂果丰产的有40亩,按照亩产800斤计算,今年产量可达3万斤以上。按照3元每斤的批发价计算,预计毛收入可达9万元,除去每亩200元成本,120亩金刺梨全年需要成本2.4万元,预计可实现6至7万元净利润。到现在,金刺梨已采摘了1万多斤。”王伦兴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等待打包运走的金刺梨.jpg

等待打包运走的金刺梨


  为加强金刺梨田间管理,对保障果实品质和产量变得尤为必要。为做好剪枝、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王伦兴组织了大量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到他的种植基地工作,这既解决了合作社发展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又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增加收入的渠道。时下的采摘时节,每天都会有20来个贫困群众来金刺梨基地工作。他们都高兴地说:“多亏了王伦兴和他的金刺梨,让我们能够在家附近有工作、有收入,可以照顾家庭和增收两不误。”


已打包的金刺梨 (2).jpg

金刺梨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