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王芹:不忘初心桃李满园

  “我喜欢教育,喜欢孩子,我在这里一天,就要把我的工作做好。”回顾23年的从教历程,王芹话语坚定。如今,她是镇宁自治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兼任县知联会副会长、县小学语文学会会员,市级骨干老师。


9.jpg

正在办公的王芹


  23年来,王芹一步一个脚印,以校为家,热心帮助教师,关心困难教师的家庭生活和留守儿童的成长。教学中循循善诱,视学生为己出,体贴信至,几十年如一日,是学生家长多年来公认的好老师、好校长。


  为了工作,她在城关二小任教期间,把年仅1岁的孩子寄养在别人家里,常常是学校去得最早,回家最晚的老师。她长期关心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到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孩子们困难问题,利用休息时间看望留守儿童和吸毒人员孩子,给他们送去慰问品。王芹的孩子在大学和部队生病住院,她都没时间去看望,只能将苦衷藏于母爱的心间。


6.jpg

王芹教授语文课现场


  2001年,她经过遴选到镇宁自治县实验小学任教。多年来,她所上班级的语文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王老师很厉害,2013年四年级有个班级的语文成绩比同年级班级低了十多分,当时王老师就来找我下‘军令状’,承诺用一个学期把语文成绩提上去,后来真的提上去了,而且成了最好的。”镇宁实验小学校长感慨道。


  2013年,王芹接手四年级(2)班,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五年纪(2)班的语文获得了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在一年后,这个班语文成绩在小升初考试中获全县第一。


5.jpg

给学生辅导作业


  2015年9月,王芹被任命为副校长,分管教学和安全工作。由于教师短缺,她兼任一年级语文老师。第一次上一年级,她就查资料、学大纲,中午到学校门口吃快餐,晚上抱作业回家批改至深夜。


  此外,她长期关心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到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孩子们困难问题,利用休息时间看望留守儿童和吸毒人员孩子,给他们送去慰问品。送教到江龙镇杨柳小学,并给那儿的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具。


  对于工作,她是执著的,总是抱着热忱与责任心,爱岗敬业,是岗乌中学年轻教师工作和学习的榜样,也特别关心年轻教师成长。


10.jpg

王芹给一年级老师培训现场


  “我那次的示范课能获得成功,全靠王老师的指导,专家们指出的亮点全是她教我的。我还参加了全市语文优质课比赛获了三等奖呢!”陈克美高兴地说,自己那时刚调到学校,年轻也没有经验,教学成绩不够理想,王芹就主动指导,在她的帮助下,自己参加了县语文学会的示范课,得到专家的好评。


  “我从事教育工作23年,一直站在教学一线。除了给学生上课,还做我分管的学校工作。没有惊人之举,没有轰轰烈烈,我将继续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诠释着一名教师的内涵,用坚守浇灌着满园桃李。虽然风雨兼程,但无怨无悔,因为我努力,我快乐。”王芹坚定地说。


  王芹爱岗敬业,带头参加各种竞赛。2016年获安顺市学科渗透法制教育优质课比赛获三等奖;2016年《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设计获省级一等奖。2016年课堂实录《江南》获评安顺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市级优课。2017年教学设计《江南》获得省级二等奖。她所分管的安全工作近年来学校获省级禁毒示范校、贵州省“安全文明校园”、安顺市关工委等单位评为“先进集体”、全县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一等奖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