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扶贫一线洒青春

  ----镇宁自治县白马湖街道永和村第一书记申慧民扶贫故事


  “申书记,今年到了第一书记轮岗的时候,按省委组织部要求,驻村满两年的第一书记可以申请轮换,您要走吗?”


  “今年是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的头一年,底子薄,村支两委干部经验还不足,各个方面的工作才刚刚铺开,不成!我得继续申请驻村,花果山项目我是修定了。”镇宁永和村第一书记申慧民望着永和村满山的经果林坚定的说道。


申慧民与硕果累累的樱桃树.jpg

申慧民与硕果累累的樱桃树


  2016年3月,受省委组织部委派,时任中国信达集团贵阳分公司总经理的申慧民告别妻儿,从省城来到贵州省110个贫困村之一的永和村,来的第一天车子就陷在了入村的泥巴路坑中,热心老百姓围过来帮忙推车,得知眼前这位西装革履的“老板”就是刚刚到任的第一书记后,大家都惊呆了,“省城来的老板书记,得不得行哦……”带着疑问,大家还是笑着帮忙把行李送到了村委,申慧民面带微笑的看着围观的百姓与简陋的村委活动室,心中暗暗发誓要带领这帮人走上致富的道路。而要脱贫,首先当然是要熟悉村情,整顿村党支部力量和发展经济。


  建优建强党组织

  本着“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方向支部定,大事支部决”的原则,申慧民率先走访村支部所有党员,走访了解下来他发现村党支部没有凝聚力,村委一盘散沙,工作混乱。恰逢镇宁自治县要将城关镇分设为两个街道办事处,也正好是村委换届,他将物色的能干事创业的党员动员参加竞选,成功匹配了两委班子,并且在贫困人口较多、位置偏远的村民组组建了党小组,把村委无职党员、妇女干部动员起来,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深入村民组发挥作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等,积极引导党员团结到一起,发挥应有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永和村夜间开展讲习,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等达50余次,普通党员从能主动到村委找事情做、帮忙,成功将村支两委凝聚力提升到了一定高度。


永和村召开篝火晚会研究集体经济发展.png

永和村召开篝火晚会研究集体经济发展


  授人以渔谋发展

  在彻底摸清村情、民情、贫困户的情况之后,申慧民协调资金帮助改善了村委活动室的办公条件,以扶智和扶弱为主,展开了两个10万元活动。一个是动员信达集团旗下中润经济发展公司捐款1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村里贫困户中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孩子,每人每年2000元,连续资助4年,2017年15个孩子受益,2018年20个孩子受益。另一个10万,是以扶贫酒会的方式,现场和朋友圈募捐10万元,专项用于村里贫困户和困难户中的残疾人和70周岁以上老人的生活补助,连续发放3年,今年春节前发放了31户。他还动员信达集团捐款20万,结合县审计局扶贫经费10万元打造村里的人居环境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永和村发放老年人生活费现场.jpg

永和村发放老年人生活费现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申慧民整合自己以前工作积累的资源,邀请各行各业的相关专家、媒体人士、博士教授等到村里开展扶贫与讲习,请原贵州画报社的摄影师们两次入村拍摄宣传照片,成果在人民网等大型网站刊登,提升永和村樱桃水果之乡的知名度。在永和村举办樱桃节前后,邀请100多位广东省、贵州省企业知名人士到村里进行樱桃采摘体验,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到永和村创作手绘墙改善人居环境,邀请贵州省农产品商会执行会长李健、贵州师范大学梁成刚博士、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李论博士、台湾专家等30多人,到村里座谈、开展讲习等,商讨出永和村产业发展的路径、方法,并给村委成员和百姓们做专题培训,让永和村民谋发展的意识上升了一大个台阶。


  强基固本走新路

  申慧民本着以党建带动脱贫的工作思路,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农村发展的新方法,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创业模式,联合村致富带头人重点打造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及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结合永和村“樱桃之乡”的产业发展路子,指导合作社注册“樱滋恋”商标和“樱铁高”商标,尝试在网上进行销售。


永和村樱桃喜获丰收.jpg

永和村樱桃喜获丰收


  针对贵阳的大型社区进行团购,并自己驾车运送樱桃,帮贫困户由产到销做到全程管理。2018年樱桃成熟期间,个人帮助销售樱桃2000多斤,共计3万余元。其次与中科院贵州天然物重点实验室合作,尝试樱桃深加工,研发樱桃酵素化果酒、樱桃酱等深加工产品等。此外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推出了以贫困户栽种的樱桃树为主的认养活动,与省农科院果树所结成对子,帮助把永和村建设成花果山。下一步,申慧民逐步将永和村规划打造成为水果产出、户外游玩、党建示范基地等的一个综合体,切实把永和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辛勤付出成效好

  2018年3月,申慧民的老父亲突发疾病住院,恰逢第一书记轮换调整,按规定,家中有特殊情况者可直接申请替换轮战,但是,他在小家和大家之间,毅然选择了和广大脱贫攻坚战友一起,他只向上级申请一周假期回家安顿父亲住院。


  驻村期间,他曾带父母到村里指导村民种植药材,普及中药知识,老父亲也支持他继续下去带领村民致富。


永和开展贫困学生助学活动_.jpg

永和开展贫困学生助学活动


  “不要忘本,知道自己的来处。学真本事,有社会责任感。要有宽容的心,有男人的胸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我驻村以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关心村里的每一个贫困户,对贫困户在义务教育阶段读书的孩子和老弱病残的人群,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希望他们和我们一样奔小康,我希望你也能和我一样,有一颗热心于帮助别人的心。”这是申慧民在永和村活动室送给他十岁儿子的话。


  有付出就有收获,如今的永和村人居环境大变样,入村就可看到一幅幅漂亮的油画映入眼帘,柏油马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村委活动室干净敞亮,村广场夜晚多了一群享受农家生活的百姓,大家谈论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谈论着开车陷入泥坑的申书记、谈论着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申慧民望着熊熊燃烧的篝火、望着一群大人孩子灿烂的笑脸,说道:“发展中永和村越来越美了,我将留下来和村民们一起继续努力,让永和的樱桃产业越办越好,让人们爱上永和的樱桃,爱上永和村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