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镇宁:搬迁进新房 生活喜气洋洋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中的关键一仗,聚焦“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坚持搬迁安置与产业配套相结合的原则,按照“规划先行、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基础优先、稳定发展”的思路,认真申报和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境内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自然村寨优先进行整体搬迁集中建点安置,从根本上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7.jpg

景宁小区全貌


  “感谢党的政策,新家干净又宽敞,小区环境好,我们住得舒服。”从革利乡棉花冲村搬进镇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业园区安置点景宁小区的村民傅启辉笑呵呵地说,过去,一家6口人就挤在约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阴暗潮湿。如今,他们一家人搬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楼房里。


  走进景宁小区,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在你眼前展开,排排新建的房屋,条条硬化的道路,多种便民设施安置其中,受益者不仅是傅启辉,因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实施,不少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开启了舒适的新生活。


8.jpg

景宁小区楼房


  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搬迁户自然搬得开心,住得舒心。“镇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景宁小区项目总占地面积96200平方米,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35%,小区内设计建设395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16994平方米的商铺,新建安置住房23栋1188套,按照人均20平方米进行规划设计,实行以家庭人口进行户型设置,按2人户40平方米、3户60平方米、4户80平方米、5户100平方米、6人户120平方米进行设计,对7人以上的,采取组合方式进行安置,实现人房精准对接。”镇宁自治县移民局局长黎松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安置点配套建设了便民利民社区服务中心、小区平价超市、便民药店、社区卫生室、社区警务室等便民利民设施,这些不断完善的设施配套解决了搬迁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问题,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障。


  “搬迁群众成功迁入,各级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镇宁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支持和落实相关工作,为搬迁群众的成功迁入、安心定居打下良好基础,对全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需要政府各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发力,镇宁自治县委副书记张德晟说:“搬迁只是扶贫的开始,广大领导干部将继续关心和帮助搬迁群众,不断完善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他们创造优良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贫困百姓解决在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让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9.jpg

景宁小区居民正准备观看文艺汇演


  为了让搬迁户住得舒适,活得安心,景宁小区通过提供就业服务招商引资,并通过安置点位于镇宁自治县产业园区中心的优势区位,已成功入驻了汇景纸业有限公司、顺立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还有物流仓储、快递运输、电子设备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距丁旗石材产业园约10公里,搬迁入住的群众就业创业条件优势明显。


  “以前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种植玉米,一年下来也就两三千块钱的收入,根本就不够用。”回忆往昔,47岁的杨顺鹏很是感慨,“小区有培训中心,经过培训后安排我们到附近的公司上班,一个月就有两三千的工资。”有了工作,才能有稳定的生活,杨顺鹏告诉记者,将家中的东西全部安置好后,他将去培训班报名培训,争取早日谋上一份职业。


  为切实做好搬迁对象劳动力就业问题,镇宁自治县人社局牵头相关成员单位提前对园区各中、小型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统计,逐一建立用工需求供给台账,根据搬迁对象文化程度、劳动力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前培训,让搬迁对象提前进厂就业或实现搬迁入住后即可上班就业,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发展。


  有新家、有事做,安居乐业,不离家乡也能脱贫致富,傅启辉和杨顺鹏受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只是景宁小区搬迁群众的缩影,在景宁小区,镇宁自治县人社局牵头相关成员单位提前对园区各中、小型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统计,逐一建立用工需求供给台账,根据搬迁对象文化程度、劳动力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前培训,让搬迁对象提前进厂就业或实现搬迁入住后即可上班就业,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