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石板上的光影艺术——访贵州镇宁石影雕夫妻

  “媳妇,你来把这幅《贵州布依女》石影雕上色,我现在要给顾客制作新的订单《黄果树大瀑布》,这几天抓紧弄完这两幅作品,好腾出时间把我们的制作室搬到易地搬迁点去。”


  “好嘞,我把颜色调好就开始弄,希望搬过去那边能真正把石影雕的产业扩大,联系旅游公司来帮忙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石影雕,吸引更多游客到镇宁来购买,也好多带动些人就业。”贵州黔魂民族艺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杨晨和他的妻子说道。


2018年9月27日,镇宁石影雕夫妻杨晨、曾昭利二人正在进行石影雕创作。  周庆子 摄 (1).jpg

石影雕创作作品


  第一次看见石影雕的人,均会被如同照片一样清晰逼真的画面震撼,惊叹一块几毫米厚的石板上能呈现黑白照或者彩色照一般的图案,且比照片更具艺术性和欣赏性。


  杨晨告诉记者,石影雕是一种独特的雕刻艺术门类,分彩色和黑白两种,其中黑白为雕刻原始作品,彩色是在原始作品的基础上采用进口丙烯通过调配涂抹上去。


  制作工序大致有六道:创作选题、选择切割石料、水磨抛光、石板上勾画、雕刻、上色。选用天然山西黑或蒙古黑花岗石材料,根据画面大小裁剪4—8毫米厚薄的板材,通过水磨抛光出镜面效果,然后进行独具匠心的勾画创作,之后用重约1.5公斤、如针尖搬粗细的钢錾在石材面上进行纯手工雕刻,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地敲击,柔美过度了黑、白、灰三大调子的光源渐变,使若干的点在大小不等的石面上汇集成面、呈像。


2018年9月27日,镇宁石影雕夫妻杨晨、曾昭利二人正在进行石影雕创作。  周庆子 摄 (3).jpg

曾昭利正在进行石影雕创作


  1998年,杨晨从贵州省第二轻工业学校美术系辍学后,到镇宁县做了3个月根雕,因想继续学习根雕技艺,他辗转到了温州的一家企业当学徒,学习了4年的立体雕塑、浮雕等。之后,他到另外的企业做管理工作,在工作业余时间接触到影雕,因很酷爱这种石板上的光影艺术,他拜了师学习石影雕技艺。


  2000年,在温州工作的杨晨结识了爱人曾昭利,在杨晨的感染下,曾昭利也逐渐喜欢上石影雕,跟随杨晨一起学习这门技艺。2006年底,俩人回到镇宁,于2007年初举行了婚礼后开始创业,从事石雕石刻工作。曾昭利告诉记者,“学习石影雕要有绘画基础,我之前没有绘画基础,所以我当初学习吃了很多苦,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很值得,人们很喜欢,有的还拿着照片专程来定做。”


2018年9月27日,镇宁石影雕夫妻杨晨、曾昭利二人正在进行石影雕创作。  周庆子 摄 (11).jpg

杨晨正在进行石影雕创作


  杨晨和曾昭利夫妻从事石雕石刻行业近20年,其团队为省内外的客户创作了不计其数的各类浮雕、立体雕塑、石影雕、牌坊、手绘墙、真人真像石雕,在省内和周边市县小有名气。


  在贵州,安顺市的石材矿产资源富集、潜力巨大,特别是镇宁县,石材产业起步早,当时镇宁一度作为贵州省的产业试点。2017年开始,贵州省政府明确将镇宁县丁旗街道办定为“中国(安顺)石材城”,作为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暨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永久举办地。


  镇宁素有“银城”之称,当地的美丽乡村和城市建筑选材多为天然石材,在石材产业持续发展的几十年来,镇宁引进了晨春石业、天韵石尚等一些大型石材企业,也孕育了许多石雕石刻企业和像杨晨这样的石雕匠人。


  杨晨力求将在外所学到的雕塑、雕刻技法和贵州本土传统的艺术方式相结合,融入镇宁瀑乡秀丽风景和传统布依族、苗族等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进行创作,积极参与周边环境美化、文化宣传的同时,也为爱好雕塑、雕刻的人们提供学习和就业机会。目前,为当地解决了30余人的就业。


  杨晨和曾昭利的石影雕作品,深受贵州各旅游景点、旅游商品服务区和殡仪服务公司青睐和好评。他们的《布依女影像》等作品在一些能工巧匠选拔大赛中脱颖而出,杨晨本人在2018年1月首届贵州“杰出青年企业家”宣传推荐活动中获“提名奖”,2018年1月被评为镇宁自治县优秀政协委员。


  在石雕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杨晨和曾昭利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正与当地另外两名企业家,在镇宁县最大的易地搬迁点4000多人居住的景宁小区成立了银城趣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牵头引进多家民间民俗文化企业一起打造“雕、织、锈、染、画、品”一条街,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传承和宣传镇宁民族石雕石刻、织锦、蜡染、茶产业等文化。


  据悉,新公司预计在今年11月份正式开业,计划解决200余人就业,同时,杨晨将推广石影雕技艺,招聘10名有绘画天赋或基础的人员学习和从事石影雕工作。杨晨和曾昭利夫妻二人对这份“永恒的石业”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