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本寨:依靠群众会 解决大问题

  2018年以来,为解答群众疑惑,提高群众信任感和参与率,为提升脱贫攻坚“两率一度”提供精准保障,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本寨镇通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方式,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各项惠民政策为主题,把群众会、院坝会开到全镇88个自然寨105个村民小组,以“面对面”促进“心连心”建设。


  借助群众会 提高精准率

  为了群众充分了解政策,解开群众心里疙瘩,发泄心中不平思绪。本寨镇逐村逐寨召开群众会,群众院坝会,既宣传政策,了解干部工作情况,也借会谋事,通过政府与会工作人员在会上宣传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普及农业生产、林业种植、医疗健康、环境卫生等相关知识。同时也公布了贫困户、低保户、大病户、危改户的名单,接受参会群众进行现场审议,群众提出自身看法、意见和建议,帮助村委、政府公平做事,真正解决了“群众有话无处说,干部有力无处使”瓶颈,增强政务工作方向感和精准率的同时,助推了脱贫攻坚“两率一度”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实行村务寨务公开 还回群众权利

  各村大到本村发展规划、危房改造、精准扶贫、农村低保对象的确定等民生事项,小到村委购买的办公文具,都一一向群众公开,充分接受群众监督,特别是今年以来,群众非常关注的“村社一体”运作及利益分配模式,和实施的庭院、连户路硬化工作, “村社一体”合作社,实行“811”分红模式(即项目净收益的80%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10%分红到村集体壮大集体经济,10%分红到合作社作为管理费用),庭院硬化,家家有份,最高不超过30平方,连户路连通家家户户,原则上硬化2米宽、 “以短养长”普惠制度(由镇级拿出一定的自有工作经费,对种植面积达到30亩以上的一般农户,给予每亩100元的补助),“春风行动”产业发展成效,“夏秋攻势”产业发展计划,还有镇村两级产销对接等工作情况通过村务公开、寨务公开公之于众,让群众清楚党委政府和全体干部为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而做出的努力,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建设家乡、监督工作情况、共创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权还于民、利归本土”。


  宣传喇叭响起来 弘扬中华正能量

  每天晚上6时,正能量歌曲、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民政策都会在村里的广播响起来,此举措正是本寨镇今年收集的群众提出的建议和述求中的其中之一,由于白天忙生产,群众有时因无暇村委会公示栏上的招工信息、培训信息、精准扶贫、危改、低保户人员公示名单、惠民政策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2018年6月通过收集,梳理,分类群众会群众反馈的建议后,镇政府在所辖十个村(社区)安装了宣传大喇叭,定时播放正能量歌曲、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民政策,不仅让村里面的氛围热闹了起来,也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来一件说一件,办一件播一件,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潜移默化中为群众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截止目前,本寨镇共接到群众反映脱贫攻坚、民生监督、群众诉求等问题37个,其中举报识别不精准等问题22个,通过调查走访已解决回复17件,正在调查取证5件。民生监督类4件,转呈镇纪委调查核实4件。群众诉求类11个,正在协调解决8个,向上级呈报帮助解决饮水、基础设施等问题3个。通过出现误会即使更正,发现问题马上整改的方式,群众正确行使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群众参事议事热情高涨。


  群众会是和谐干群关系、增进相互信任的有力抓手,是群众监督工作成效、反映真实问题的重要场所,更是党委政府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想法的有效途径。广大人民群众是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通过群众会把群众关心的事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充分把权力还于群众,做到政府指导、群众参与,自觉形成共同为开创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