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成功创建贵州首个省级园林县城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下发的《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镇宁自治县为“贵州省园林县城”的通知》,让镇宁自治县全县干部群众为之振奋,连续3年的努力终于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文件中提到,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对照《贵州省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申报与评审办法》要求,加大县城园林绿化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省级园林县城评选标准,并鼓励镇宁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巩固发展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园林县城”。


  健全体制机制 守住两条底线

  镇宁自治县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于2015年开始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全方位地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全面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镇宁形象。


  2018年7月5日至6日,省住建厅副厅长陈维明率省住建厅、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省公园绿地协会、贵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等相关专家一行到镇宁开展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核查验收工作,验收组专家一致同意镇宁通过验收。 


  镇宁成立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应成立领导机构,明确专人抓创园工作,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三年里,该县陆续出台《镇宁自治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镇宁自治县城市蓝线管理办法》《镇宁自治县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制度》《镇宁自治县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范》《镇宁自治县园林绿化公示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镇宁自治县2016年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镇宁自治县湿地保护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为园林绿化管理和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将县城规划区湿地划分为饮用水保护湿地区和景观保护湿地区,加强湿地周边植被恢复和保护,充分发挥湿地功能。


  城市设施更完善  环境优美更宜居

  镇宁整合资金和力量,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增绿工程、实施生态管控三个措施,加快了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了城市功能,使得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环境优美更宜居。


  近几年来,该县建成环翠新区道路网纲、白马大道(西南外环、南外环)等主干道路,对沿河路、东大街等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打通东大街二桥南北“断头路”,城市路网基本形成;结合道路、居住区建设,配套给排水管网铺设,保障市民生活生活正常用水,实现雨污分流;对县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术改造,扩建二期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1.8万吨/日,改扩建垃圾收运、压缩站5个,新增垃圾清运车11辆,垃圾清运、处理实行市场化运作,提高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清晨或中午,环卫工人驾驶7部洒水车、清扫车,在县城中心区域和环城区域进行清扫、除尘、降温工作,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每天全县399名环卫工人中80%以上的人均在一线工作。


  大力开展公园建设、道路绿化、街头绿化、山体绿化等增绿工程,不断提升绿地总量,市民出行 300 米便能感受绿色芬芳。截止 2017年6月,镇宁自治县建成区绿地率31.91%,绿化覆盖率36.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08平方米,建城区内公园、广场分布合理、均匀,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8.42%。以路网为基础的生态景观走廊初步形成,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0.5%,道路绿地达标率50.29%,林荫路推广率50.5%。城镇防护绿地实施率84.78%。林荫停车场推广率50%。河道绿化普及率85%。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50%。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率72.1%。


  注重保护城市历史风貌,启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对安庄卫、下北街、钟鼓楼、天主堂、古城墙等历史文物、古建筑进行筛查、鉴定、修缮。加强城区古树名木建档、挂牌保护,对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对81.28万亩森林资源进行保护,实行采伐限额、林地审批等制度,有效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当前,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通过3年的监测AQI≤100天数为364天,县境内主要河流三岔河、北盘江出境断面水质良好,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率为100%,城区区域环境噪声达到国家2类区昼间标准,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49.9dB。


  园林县城大家创  创园成果人人享

  镇宁在创建园林县城工作中,不仅通过了多项严苛考核要求,最值得欢欣鼓舞的是镇宁优美的城市环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镇宁建立了“镇宁自治县园林绿化数字化管理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园林绿化动态精细管理,群众对县城园林绿化的满意率为92.72%。


  镇宁的创园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实现了“园林县城大家创,创园成果人人享”的最终目标。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以及优美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让回家的镇宁人倍感温馨和舒适,让外地游客也有宾至如归的体验,感受到镇宁这座县城的文明和美好。清晨与傍晚,镇宁的南北大街、穿城河、沿河路、红旗湖公园、环翠山公园等地方,随处都有跑步、散步、休闲的人群。傍晚,沿河路、安庄卫、下北街几十家小吃店门前坐满了男女老少,悠闲愉快地享受美食和美景。夜间,造型独特的路灯和各种颜色美丽的灯光,与城、与人、与绿色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安宁祥和的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