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人民小账” 让党和百姓心贴心

  “自从有了人民小账,我们这些年纪大的老人在孩子们的手机上就能知道这月低保是否发放,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来回跑了”镇宁“人民小帐”让百姓竖起拇指称赞。这正是镇宁自治县江龙镇在县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下,探索建立的“人民小账”信息云检索平台。


2018年6月14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局局长孙拥辉率调研组到江龙镇调研时详细听取江龙镇关于人民小账APP的详细介绍.png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局局长孙拥辉率调研组到江龙镇调研时详细听取江龙镇关于人民小账APP的详细介绍


  2018年1月,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针对村集体资金和农村新型经济实体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村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在前期建立“清风镇宁”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贵州分部合作,投入研发资金35万元,以该县江龙镇建立“人民小账”信息云检索平台进行试点,进行软件开发与试用。


微信图片_20180813151119_副本.jpg

锦绣村村室,村干部向村民推广人民小账app


  该软件于2018年3月份开始投入使用。软件涵盖展示项目列表、项目详情、项目收益、参与分红人员列表,分红人员详情,分红比例及金额、分红数据统计、贫困户信息、低保人员享受政策等内容。通过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扶贫信息进一步细化,建立数据模块,实现“大数据管理”。


  群众可随时登录查看收支记录、痕迹审批、村级财务管理使用及村务公开情况等,对国家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贫困户基本信息及村民合作社运营及自己应所得分红情况等“一键查询”,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村务全面公开,有效解决了基层干部群众不会看账、看不懂账、不会算账的问题,强化了群众监督,弥补了监督漏洞,保障了群众利益,真正实现了“人民小账人民管、党的恩情记心中”的作用。


5月,江龙镇干部互相学习使用人民小账app.jpg

江龙镇干部互相学习使用人民小账app


  镇宁江龙镇在不断探索“党建+”的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的“党建+产业”思路,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村务管理监督模式,农村集体财务公开更加规范,群众参与度持续增强,让老百姓心中明明白白,干部开展工作清清白白。


  自“人民小账”信息云检索平台软件投入使用以来,第一时间把各村财务收支情况、项目实施情况以及涉农政策公布在平台上,真正把村民关心的大事“晒在阳光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