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创新“3+2”工作法 助力脱贫攻坚战

  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让组工干部作用在一线发挥,安顺市 镇宁自治县委组织部创新“3+2”工作法,即由部领导带领部机关工作人员2天到帮扶的3个村(马厂镇上巴地村、吴关村、旗山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3天在机关办公处理业务工作,真正实现把力量下沉到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召开座谈会帮助理清发展思路  田渊摄.jpg

召开座谈会帮助理清发展思路


  党带群,帮助当地村民理清思路。在进村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在村开展主题党日、讲习等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面临的困难,结合市场需求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销路。


走访贫困户 杨洋摄.jpg

走访贫困户


  老带新,加速年轻干部融入基层。在每周2天进村工作中,部机关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同志与去年以来新招录的年轻干部编排在同一组,通过“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干部在进村入户工作的过程中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掌握开展农村工作的步骤,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给新招录的年轻干部“压担子”、把他们放到吃劲的岗位磨练,真正实现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成长,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强带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结合全县在农村大力开展的“四培养”工程,以“把农村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产业示范户”为目标,部机关在村工作的同志指导乡镇工作人员逐步摸清农村种养殖大户、购销大户、工商业主、能工巧匠、土专家、田秀才等能人的基本情况,鼓励在外打工能人返乡创业,发挥他们的智力优势和技能优势,带动村民抱团发展,通过以强带弱,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