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精神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脱贫攻坚中,安顺市西秀区以宣传引导、文化活动和典型选树等为抓手,以精神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4.png

重阳节活动现场


  加强宣传,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在西秀区各村寨入口、醒目位置,随处可见“党的十九大精神”“勤劳可致富、扶贫来帮助”“扶贫不能等靠要,自身发展最重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等巨大而醒目的扶贫标语。在全区所有村开展了脱贫攻坚氛围营造工作,以社会宣传鼓舞群众自力更生、早日脱贫的信心。充分发挥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作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激发群众内心对党的感恩之情,从内心深处真正感恩党,感恩党中央。


  移风易俗,减轻群众礼尚往来负担。各村居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及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制定办理酒席的范围、规定办理红白事送礼及办酒席的标准,对不按照标准滥办酒席的进行适当处罚。同时,设计制作《礼“伤”往来》手绘宣传海报,在各村寨醒目位置张贴,形象地表现了酒席名目繁多、村民不堪重负的现象,动员大家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一起革除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互相攀比之风,不再让礼尚往来演变为“人情债”。


图片6.png

活动现场


  典型选树,传递乡风文明正能量。安顺市西秀区通过在各村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五好党员”“十星级文明户”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参与评选,引导他们去追求真善美。


  完善设施,文体活动阵地有保障。按照“七个一”工程建设要求,规范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三八节、七夕节、农历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民俗节日,村民都会组织举办篮球比赛、舞蹈大赛、文艺晚会等大型文化文艺活动。村里活动多了,群众的文化自信提升了。农家书屋成为了贫困户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课堂,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更新农家书屋书屋200余册,一些平时足不出户的贫困户也渐渐被吸引,他们走出家门,融入到农家书屋、老少活动之家之中,与众同乐。


图片7.png

文艺汇演


  创新载体,丰富群众精神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文化春风。通过“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使农村丰富的传统文化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广大贫困户通过主动参加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异地扶贫搬迁点,连续组织开展文艺节目演出,与搬迁群众开展互动游戏,让搬迁群众互相熟悉、互相交流,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生活。通过开展“树乡风文明、展文化自信、助乡村振兴”等文艺文化节目评选,鼓励创作更多更好优秀文化节目,涌现了一批优秀原创文艺节目。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鼓舞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志愿服务,互助友爱奉献谱华章。建立农村志愿服务站,不断壮大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清洁家园、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文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了互帮互助、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良好风尚。


图片5.png

表彰先进典型


  其中,西秀区大西桥镇中所村2014年自发组建义务治安巡逻队,队员从起初的9名增至31名(7名女队员),在义务巡逻中实现了盗抢零发案,2016年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年度荣获区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在义务治安队的感召下,中所村党员、爱心妈妈、明屯嬢嬢、义务治安、爱心助老、文艺活动等12支志愿服务队陆续建成,309名志愿者成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孤寡老人的好帮手、村寨的守护者、精神文明的先锋队。


  旧州镇以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为骨干成立古镇志愿服务队,创新宣讲让党的惠民政策入脑入心。编写了花灯剧剧本《喜唱十九大》,并组织排演,先后在旧州镇甘樘村、仙人坝村、旧州居委会等行政村巡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深入人心。东屯乡贫困户、低保户自发组成感恩义务保洁队。在各村民小组长的带领下,每周开展一次村庄环境整治。每到义务保洁日,感恩义务保洁队就会自觉到指定地点集中,挥动扫帚、铁锹为改善自己居住村的村容村貌贡献绵薄之力,以此表达对党和政府帮扶行动的感激之情,书写了扶贫“扶志”新篇章,显示了激发了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