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夕阳有情挥热汗 古镇谱写奉献曲

  2013年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开始发展,为有效缓解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宣传小城镇建设的相关政策,动员更多的群众理解和支持小城镇建设,旧州古镇志愿服务队应运成立。服务队在调解征地拆迁、化解邻里纠纷,对街道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乱扔乱倒、撑棚打伞、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加强公共卫生环境整治,推动街道净化、绿化、美化和亮化作出了积极地贡献。


  5年以来,旧州古镇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49人,主要由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组成。服务内容除常规协助城管队对古镇环境卫生、市场经营、车辆停放等进行规范,对存在污染隐患的商户及时劝导外,拓展到文艺文化宣讲。


  为加快志愿服务有形化,让志愿者有活动阵地和归属感,旧州镇党委、政府投入资金17余万元,对旧州古镇南街品旧园进行打造,修建凉亭、舞台、厕所、办公室等,为志愿者提供固定的活动、休息场所。对于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志愿者们心怀感激,决定用更优质的服务予以回报。


  2018年,旧州古镇志愿服务队以品旧园为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讲习10次,用音响向居民宣传党的相关政策和方针30次。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深入人心,文艺志愿者钟少孔老师用几天时间,编写了花灯剧剧本《喜唱十九大》,并组织排演,先后在旧州镇甘樘村、仙人坝村、旧州居委会等行政村巡演,参加全区主题宣讲风采展示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等,获评“树乡风文明·展文化自信·助乡村振兴”“十佳文艺节目”等,多次被《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贵州电视台、安顺电视台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奉献的脚步不停歇,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镇志愿者们又忙碌起来,开启了他们独特的文艺创作、文艺宣讲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