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安顺市西秀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2018年,全区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1个,立案77件85人,党纪政务处分79人,涉案金额95.78万元,返还群众资金1.9万元,对2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重点查处基层“蝇贪”问题


  西秀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查,严肃查处基层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贪”现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18年查处的77件扶贫案件中,虚报冒领5件、截留挪用5件、优亲厚友8件、吃拿卡要7件、工作失职失责52件。


  重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聚焦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方面12类问题,进一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将扶贫领域作风不实、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2018年,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0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


  重点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制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坚持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18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3件,移送司法机关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