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春茶开采 茶产业助农户增收



  3月4日,春寒料峭,在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明英茶生产基地,漫山遍野的春茶长势喜人,200余人正忙碌地采摘着今年的首批春茶。


11.jpg

贵州省安顺市茶农在茶园采摘春茶


  “昨天茶园一开园我就来采茶了,前两天下了春雨,昨天出了太阳,今天茶芽就冒出来了。”西秀区杨武乡长石村村民李和照乐呵呵地说,和老伴来采茶一天可以采到5斤左右,每天能赚到125元的收入,“比种玉米赚钱,去年我老伴赚了近万元。”


  2018年,西秀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全区茶产业发展现状,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西秀区山地特色农业茶产业。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依托山京省级现代高效茶叶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了以双堡镇、旧州镇、鸡场乡、宁谷镇、大西桥镇、七眼镇、蔡官镇、轿子山及老落坡山脉为主要区域的茶叶产业带,目前全区茶园面积22万亩,全年茶叶总产量8737吨,全年实现茶叶总产值8.6亿元。


IMG_6762.JPG

农户高兴地采茶


  李和照和老伴采茶的明英茶生产基地就是西秀区茶叶产业带之一,茶园在除草、松土、采茶等环节提供了上千个岗位,辐射周边村落的农户。“今天是开园第二天,茶园有1200亩,今天只有200余位采茶的农户,下周预计会有近千人来采茶,其中还有安顺市其他县的农户也会来务工采茶,不过我们会优先录用周边村寨的居民。”明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明告诉记者,不仅采茶提供岗位,茶叶加工厂也提供了几十个长期工作的岗位。去年劳动力务工共支付400万元,今年在产量增加的基础上将预计将支付550万元。


9.jpg

农户采茶现场


  “加快茶产业发展,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必然选择,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选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选择。”西秀区茶投公司副总潘平告诉记者,茶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条长,具有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重要基础。不仅要加快发展,而且要做大做强西秀有机茶,带动西秀区经济发展,带动百姓一起增收致富。


10.jpg

农户采茶归来


  近年来,西秀区加大茶园基地建设,以效益为核心,市场为导向,依托现有的资源,将在开拓市场,做好茶叶加工,基地提升等产业链上全面发展,并优先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大区域公用品牌整合力度,强化系统运营,加快营销网点建设,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整合资源,以制订标准为抓手、坚持优质茶叶主战略,优化产品结构,生产出高性价比的好茶。精准推出市场需求茶叶系列产品,完善茶产业链,塑“西秀茶叶”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