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齐心协力凿“井”保民生

  “要是没有郑书记,要是没有水务局,现在我这个老者还要勾腰驼背去挑水嘞”看着水龙头流淌出清亮的自来水,鸡场乡石井村村民陈乔宝激动的说,“党的政策就是好,如今我家也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以前想都不敢想”,说罢,陈乔宝赶紧拧紧水龙头,生怕漏掉一滴水。


  在石井村,像这样打开水龙就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的人不止陈乔宝一个,看着自来水开怀大笑的也不止他一个人。


  2017年5月前,安顺市西秀区鸡场乡石井村王家坟、四角冲两个寨子靠水吃水,但凤凰水库季节性缺水严重,冬季无水、夏季泥水,安全饮水成了两个寨子的生产生活难题。甚至两个寨子为了争水源大打出手,一时间邻里乡亲成了见面眼红的“仇人”。


  同年6月,西秀区水务局到石井村进行帮扶,王家坟村民刘井华、桂光兴等人来到村委,反映吃不上水。区水务局高度重视,立即为他们更换了深井泵及配套设施,但当时的水量很小,只能勉强支撑两个寨子的生活用水。


  同年9月,在走访中,两个寨子村民都反映水不够用问题。“现在发展种养殖的人越来越多,像四角冲陈友发户生猪养殖规模数量就达到了200左右头,导致生产生活用水明显不够用”,王家坟老党员刘井华说。


  了解具体情况,经汇报协调,区水务局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石井村与村支两委进行沟通,经过实地踏勘、水源点勘查,两个寨子被告知政府将新修建一座水池,并更换全部管道,为了让村民们用上够量的水源。但这次新修建的水池选点并不在石井村管辖范围内,而在双堡镇九龙村范围内。“只要能解决两个寨子饮水问题,我们愿意与石井村两委一同到九龙村协调修水池一事”,盲人桂光兴说。


  至此,两个寨子村民撸起袖子就准备大干一场,家家户户投工投劳,区水务局出钱出技术,两个寨子出力,历时两个月,水池建成,水管换新,清亮的自来水终于到了自家门口。


  “以前没水的时候,洗个手都觉得浪费水了,现在,不用再喝黄泥水了,我也是个爱干净的人”,说罢,刘井华搓洗着双手,开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