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安顺:算好金刺梨经济账、生态账、旅游账


  12月4日,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龙潭村村民沈守洪卖完所有的金刺梨,坐在家里和妻子一起算账,看着笔记本上每一次交易的数据,他在手机上的计算器里计算着,一串数据也跳出来。他笑呵呵地说:“金刺梨产业真的好哟,今年有10多万元收入,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沈守洪是村里较早种植金刺梨的人,2013年,看到岩腊乡一些农户种植金刺梨,他也“赌”了一把,把30亩地都种上金刺梨。今年全部挂果,亩产达到750公斤左右,共采摘2.5万余公斤,按6元每公斤保底价出售,净赚10多万元。他说:“种一亩玉米顶多800斤,能卖900多块钱,金刺梨价格再低,也是保底价3元收购,亩产1500斤,产值都有4500元左右,是种玉米的5倍,实在划算。”


  有了钱,沈守洪家建起了小洋楼,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他说:“要是没有金刺梨,我估计还在打零工养家糊口嘞。”


  在安顺,和沈守洪一样通过发展金刺梨致富的村民很多。2012年以来,安顺市立足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金刺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打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基地”等模式推广种植。截至目前,该市金刺梨种植面积达21万亩,预计今年直接和间接产值可达8.74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423人脱贫,种植农户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随着金刺梨的发展,安顺市以市场为导向,探索鲜果销售和深加工“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新路,实现金刺梨销售价格稳、渠道畅、效益高的目的。目前,金刺梨鲜果畅销贵阳、昆明等市场。金刺梨深加工业也加速崛起,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大兴延年果酒有限公司、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神农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以金刺梨为原料的加工企业投产和试生产,年加工处理鲜果能力达到15万吨以上,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


  “金刺梨除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是治理石漠化的‘良方’。”安顺市林业局局长胡强说,安顺石漠化面积较大,金刺梨发展对退耕还林和生态修复具有较好的效果,是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的首选树种,在水土保持、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减少自然灾害等方面都能起到较好的作用。


  目前,安顺市金刺梨已经形成以西秀区为核心区,覆盖镇胜高速、贵黄公路沿线15个乡镇,形成点、线、面主体布局的产业带,和以镇胜高速、贵黄公路沿线,黄果树、龙宫风景区等旅游景区沿线的金刺梨观光带,金刺梨花期、采摘期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美景,引领旅游产业“井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