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村民自治带来幸福新生活


  ——西秀区黄腊乡实施“中心户长制”助推乡村美丽蝶变


  整洁的农家小院,干净的农家小路,清亮的河道……走进西秀区黄腊乡龙青村,展现在眼前的这一幕幕,呈现出一派新农村的新气象,让人流连忘返。


  “自去年9月,在村里推行‘中心户长制’后,村里的村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了。”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龙青村村支书李国富迎上前来向记者介绍说,随着“中心户长制”在村里推行,龙青村村民自治水平不断提高,村干部负担减轻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反而提升了。


  “村民自治,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谐新生活呀。”75岁的村民罗德锋颇感欣慰地说。


  小村落的新变化


  罗德锋习惯早起,一早起来他就要到村里转一圈。“就当是锻炼嘛。”说着,罗德锋爽朗地笑了起来。早上无论天气多冷,他都要在村里走走,看一下村里的卫生情况,了解包保的16户村民有什么需求,有时候到了晚上,他还要到孤寡老人或留守儿童的家中看看,天黑了看他们是否已经平安到家,了解他们的安全情况,就像一个称职的“好家长”。


  和罗德锋一样,在龙青村还有16位“好家长”,自2017年9月下旬黄腊乡实施“中心户长制”,以龙青村为试点,他们便被村民推选为“中心户长”,一个人平均包保20户群众,他们既是顾问团,又是宣传队,更是群众的办事员,不仅要熟悉国家相关政策,还要熟悉户员的居住条件、从业、收入以及流动动向等情况。虽说是任中心户长,一个月却只有100元的报酬。


  “没想到大家这么支持村里的工作,刚开始没有报酬,如今也才100元的报酬,大家依然积极报名参加。”李国富感慨地说,2017年9月,他接到乡里通知把龙青村作为“中心户长制”试点,但是如何做,村民是否支持,他心里并没有底。


  试行“中心户长制”,“中心户长”如何选,村民民主集中是关键。据李国富介绍,在“中心户长”的选举过程中,龙青村充分体现了村民民主集中制度,首先组织村民集中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自由组合20人为一小组,再由20名小组成员推选出1名德高望重的村民当选该小组的“中心户长”。


  12月3日,记者走进龙青村村委办公室,墙上挂着龙青村脱贫攻坚顾问团及中心户长工作图,上面不仅清楚的写着中心户长的职责,还清晰地将中心户长和对应的贫困户列成表。


  据记者了解,在龙青村选举出的17位“中心户长”中,有像罗德锋一样的退休老教师,也有像罗德芳一样的退伍军人,其中也有老党员,这些“中心户长”大多是村里有声望的老人或者发展观念先进的致富带头人。


  群众说服群众 群众带动群众


  黄腊乡试行“中心户长制”,最早起源于脱贫攻坚任务。


  “在去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是黄腊乡最大的政治任务,要真正实现脱贫,首先要精准识别和熟悉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但是,全乡贫困户有3932户,而全乡党员干部才132人,力量薄弱,在工作中难免有误差和盲点。”黄腊乡党委副书记杨凡曾告诉记者,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做好精准识别工作,一直困扰着乡党委班子。


  怎么办?现实的严峻让黄腊人思变。2017年年中,一次去遵义赤水参观学习的经历让黄腊乡党委书记杨琼茅塞顿开,回来后她与乡里的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把学习到的先进工作经验融入到黄腊乡实际工作中,研究并建立了脱贫攻坚“中心户长”工作机制,在辖区内6村1居实行,以龙青村为试点。


  “龙青村共346户1630人,7个自然村,最远的自然村离村委会有3公里,仅靠村里7名村干部管不过来。”杨凡曾告诉记者说,“中心户长”制度在农村的探索与实施,改变了原来单纯依靠村干部管理村民日常事务的管理机制,“群众自己管群众”,让村民管理的触角更深入更贴近群众。


  罗德锋是16户群众的“中心户长”,也是龙青村17名“中心户长”的“总户长”,谈起一年来的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村民之间都是熟人,沾亲带故,互相间有约束,所以“中心户长”能制定一些土政策或土办法,做成以前村干部乡干部想做却做不成的事。


  坐在一旁的另一名“中心户长”罗德芳笑着举了一个例子,他负责的一名叫罗贵书的村民,不爱护村居卫生,常常爱在房前屋后乱堆放杂物,村干部曾打过几次招呼,不见效。罗德芳了解情况后,找到了罗贵书。“我跟他说,你这样做会影响我们其他16户人家的卫生评比,你不能只顾自个儿。”于是罗贵书改变了原来乱堆杂物的坏习惯,上个月在卫生评比中还获得了一星。“大家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面子终归是要顾的。”罗德芳说道。


  基层民主建设不断丰富完善


  “自推行‘中心户长制’以后,有了村民自治,龙青村治安环境大为好转,逐渐地,民风变淳朴,邻里更和谐了。”令李国富感到格外自豪的是,2017年底,龙青村荣获全省文明单位。他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17名“中心户长”每天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无论是收集贫困户最新情况还是卫生评比,都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村里,减轻了村里的工作压力,并且拉近了群众与群众的距离,大家和谐相处。


  同时,在“中心户长制”的推动下,龙青村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卫生评比会等一系列村民自治民主制度。


  “公益事业好办、社会风气好转、村干部工作好做。”据西秀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凝聚村落的自治力量,改进自治方式,让农村基层治理更上一层楼。在“中心户长制”中,充分继承传统乡村治理的合理内核,一批能人、贤人、明白人、热心人脱颖而出,龙青村17名“中心户长”参与乡村治理,极大改变了过去光靠几名村干部撑着的局面。


  “‘中心户长制’不但缓解了乡、村两级工作压力,及时排解了各类矛盾纠纷,还增强了全乡工作透明度,充分释放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正能量,黄腊乡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高了。”杨凡曾说,目前,黄腊乡已在全乡7个村(居)56个自然村寨推行“中心户长制”,全乡180名“中心户长”参与到了乡村治理,极大地激活了农村基层管理工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