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移民新村搞产业 茭白丰收促脱贫

  安顺市西秀区杨武乡民族新村系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地处杨武乡猛邦村水塘组,距乡政府驻地1公里,距离安顺市区35公里,现有搬迁群众256户1039人。自今年4月下旬,杨武乡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对象陆续入住,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秀区杨武乡民族新村党支部不等不靠,面向市场主动出击,突出特色自主创业,带领新村的搬迁群众一起发展以茭白为主的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在实践中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凝心聚力,勾画理想“同心圆”


  在茭白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西秀区杨武乡民族新村党支部始终站在引领发展的最前线,坚持尊重科学规律、尊重市场规律,根据自然条件和市场需要选择品种、选择项目、确定发展方向。从鼓励新村的一些致富“能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茭白产业开始,通过党员干部的入户宣传和这些能人进行示范种植、现身说法,最终形成了一户带多户、一片带一村的抱团发展模式,凝聚起了新村群众“白手起家、勤劳创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重点,做对管理“运算符”


  茭白,又名高瓜、高笋,禾本科菰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属喜温性植物,生长适温10~25℃,需要一定的种植条件和技术管理手段。在西秀区杨武乡民族新村党支部看来,合作社扶贫区别于以往的扶贫,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茭白什么时候种、怎么种、如何管理、怎么销售,合作社都必须跟每一个社员说清楚,不仅要多吸收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更要在提高管理水平上做文章。从第一株种苗下田栽种开始,民族新村就十分重视田间的技术管理,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平台优势,坚持分季节、分层次、分区域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每户搬迁群众至少1人参加茭白的种植技术培训,为茭白的茁壮成长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出奇制胜,亮出增收“杀手锏”


  农业合作社对市场敏锐性高、把控能力强,能够很好地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进行产业调整,是促进茭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茭白种植是杨武乡民族新村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现已有36户群众参与了茭白种植。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生产发展技术保障的同时,还对外积极寻找产业市场,力求实现茭白种植“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真正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目前第一批50亩茭白已经完成采收并正式面向市场销售,预计可达产值150000元,实现户均增收4166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是有了西秀区杨武乡民族新村党支部至上而下的带动,才有了民族新村群众至下而上的支持,也使得茭白产业迅速成为民族新村的支柱产业。下一步,民族新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自身优势、优化种植技术,找准茭白产业与市场营销的结合点,有效推动茭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为西秀区杨武乡民族新村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增强发展硬实力的同时,也为全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