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巧用“五步工作法”巩固脱贫攻坚实效

  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切实践行“五步工作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力争率先一步实现全面小康。


  划好打赢脱贫攻坚“跑道线”,科学谋划定基调


  西秀区旧州镇始终把文化及生态旅游等优势作为弯道取直,助推发展的战略引领。近年来,西秀区旧州镇积极探索“1+N”镇村联动模式,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有效带动了百姓创业、就业及全镇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由镇农业旅游投资公司牵头和指导,各村积极推行“村社合一”模式,鼓励农户转变思想,主动融入发展,用股权形式将村级分散的资源、资金、人力整合起来,实现产业集约化。发展的食用菌大棚、果蔬采摘园等六大特色产业与全镇868户贫困户均合作联结,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


  摆好打赢脱贫攻坚“起跑器”,细化目标讲调度


  “至广大而精细微”。领导干部是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作的“绘图师”,更应该是“施工队长”。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是要深入到精细详尽之处部署落实。在全局规划、紧盯重点的同时,必须统筹兼顾,抓小抓细、抓牢抓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系统推进。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三保障”落实、产业带动效果等重点环节,西秀区旧州镇采取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实时对推进情况进行调度。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及“三保障”落实,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在贯通和提升镇内全部通村公路的基础上,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医疗、安全住房、联户路、通水、通电、通讯等保障逐步得以改善落实。在产业推进上,在资金管理使用、技术指导、日常管护、市场对接、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等多个环节均配有专人指导和管理,各项产业稳步推进。


  建好打赢脱贫攻坚“训练场”,干部培训强本领


  老百姓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就是看干部”,基层干部往往不缺“一竿子插到底”的落实精神,但工作中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出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层干部在政策熟悉理解上存在盲区,不清楚怎么去干。为此,西秀区旧州镇创新建立“四个一”培训机制,关注干部培训、提升队伍本领提升实效,即一周一调度,对出台的政策、文件及时梳理,中心组带头及时学懂弄通,不留盲区死角;一周一培训,利用每周一次脱贫攻坚调度会及各村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专题培训班,对包保干部、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反复培训;一周一访谈,镇脱贫攻坚指挥所建立访谈专班对相关培训人员进行访谈,采用试卷作答和面对面访谈的方式持续强化镇情村情及相关政策知识的熟悉程度;一月一总结,定期总结培训和访谈中反映的问题的薄弱环节,在下一阶段培训中针对重点问题及对象加强巩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使干部队伍政策水平、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专业本领得到全面提升。


  用好打赢脱贫攻坚“计时器”,督促检查常加压


  重视督促审查,坚持查铺查哨,层层压实责任,才能防止工作在落实过程中“走样”,真正促进工作落到实处。在压实责任上,镇级脱贫攻坚指挥调度中心充分发挥作用,负责区级指令的接收及镇级指令的下达,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限,专人负责对各部门、各村级作战室进行督促,确保事事有着落,处处有回音。同时,镇纪委牵头成立了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对相关指令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工作成效考核内容。此外,在督促借鉴、探索示范引领上,全镇13个行政村严格按照国家第三方评估标准,采用全真模拟方式开展交叉评估检查,对发现的先进做法和不足及时通报,以便各村借鉴完善,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裁判员”,追责问责保作风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脱贫攻坚的新责任、新担当和新要求,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坚决反对。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西秀区西秀区旧州镇始终紧盯一线“指挥官”责任,促使领导干部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倒逼干部带头履职到位。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积极配合纪检部门严肃打击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或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对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采取通报批评、待岗停职、上报立案审查等方式处理,在保持了脱贫攻坚队伍优良作风的同时密切干群联系,干部始终与群众紧密联系,形成不拔穷根誓不休的强大合力。


  “五步工作法”是谋事干事的科学方法,“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密联系,即独立于方法论,又统一于实干落实。这一贵州实践经验将继续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提供了有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