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美丽乡村入画来 乡村振兴看西秀

  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一理念,因地制宜,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踏上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仅让村庄美如画卷乡愁浓浓,而且真正让百姓找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浪塘村农旅融合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西秀区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退下了低产的玉米等作物,种上了价值更高的辣椒,浪塘村的农业和旅游业全面发力,在辣椒采摘旺季,每天从周边村寨来采摘辣椒的就有上百人。全村涌现出的客栈、农家乐也有20余家,实现了村民变商人,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旧州镇浪塘村辣椒基地工人张朝芸告诉记者:“我家住在旧州镇上,现在正是辣椒丰收的时候,我每天骑车10多分钟到辣椒基地采摘辣椒,还有100元的工费。今年这批辣椒是年初刚种下去的,预计采摘期可达几个月,在采摘旺季的时候我一个月的收入就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即使是辣椒产量低、出工时间少的时候,我的收入也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一年下来靠采摘辣椒一年的收入也可以达到2万元左右。”


  辣椒地里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另一面在浪塘村诗意吕园农家乐的厨房里,老板娘金小芬正在为前来避暑的游客准备午饭。


  “在我们浪塘这里,6月份开始就是旅游旺季,一直持续到9月,在旺季游客非常的多,生意非常好,最多的时候有10多桌。”旧州镇浪塘村诗意吕园农家乐老板娘金小芬开心的说,“我们在外面打工将近5年,现在旧州和浪塘发展越来越好,就决定回家做客栈和餐饮这块,这两年发展的也不错,年收入大约有10多万元。”


  几年前,金小芬的身份还是沿海地区一家企业的员工,每年的收入有3到4万元左右。这两年村里全新打造了基础设施,环境也越来越美。浪塘村旅游业的日渐红火也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旧州镇浪塘村村支书严勇介绍到:“ 随着我们这个美丽乡村的打造,旧州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产业得到了发展、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我们从一个国家级二类贫困村,正一步一步向小康迈进。原来我们村大多数都在外面务工,通过我们的乡村旅游以及产业的带动纷纷都回来了,原来我们外出务工的1000多人,常住人口也不足2000人 。现在我们常住人口达到了3000人左右,通过我们旅游业和我们产业的带动,让我们村民的收入从原来的不足60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3222元 。”


  如今,浪塘村“农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广,产业结构调整也调出了新气象,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政策红利”。 


  甘棠村“蜕变”风景美如画


  位于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的甘棠村,自从2015被纳入安顺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打造后,过去“脏乱差”的甘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升级“蜕变”,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卷便在这里徐徐展开。走进甘棠村,贯穿村庄的柏油街道干净整洁,一片红白相间、错落有致的屯堡民居映入眼帘,每家每户的庭院里绿树成荫、花草繁茂。


  近年来,西秀区旧州镇甘棠村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发展,统一规划乡村基础设施,让村民在家就能赚钱,在家就能享受农村现代化的便利生活。村里人从以前的走出去到现在的“跑”回来,不仅给村里带回了人气,更是带回了村里发展的动力。


  旧州镇甘棠村村民伍玉发说道:“以前村里垃圾堆成堆的,现在我们沥青路已经打好,还增加了一村七岗的工作,卫生情况得到极大的改善。”


  三年来,甘棠村总共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对全村进行宜居环境的升级打造,如今,村里的通组路、串户路全部打通,文化广场、垃圾管理、污水收集等设施建设一应俱全。


  “以前村里环境很差,年轻人在家呆不住都想往外跑。现在我们的环境和过去大不一样了,又整洁又漂亮,凡是亲戚朋友来这里玩都说现在建设的太好了,村民住的都是规划好的小洋房。” 旧州镇甘棠村村民杨永艳开心的说。


  为更好的达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借助市级示范点打造的契机,村里还修了近百公里机耕道、产业路和水利沟渠等,不仅为群众农业生产提供了便捷的交通,也为村里发展农业、产业创造了条件。


  甘棠村根据地域、环境优势,通过“村社合一”模式,因地制宜的发展起了种养殖业,斤一步拓展村扶贫产业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的增加了贫困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