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东屯乡 “4+X”产业助推乡村经济振兴

  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因地制宜,以“4+X”模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温氏养猪、食用菌、林下蛋鸡、西兰花“四大产业”,配套实施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乡村产业升级和三产融合,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图片3.png


  据了解,目前东屯乡逐步形成了16个种养产业,以“政府引领、村级主导、合作社运作、以强带弱、农户入股分红”的模式,覆盖了全乡14个村居85个自然村1040户贫困户,真正实现了群众持续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


  东腾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汪飞介绍到:“东屯乡八番村林下蛋鸡养殖点占地面积200亩,自2017年投产以来,已形成拥有140个大棚,3000多只鸡的规模。这里每天能产一千余枚鸡蛋,每天的鸡蛋产值700多元。直接带动贫困户50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养殖场里务工的方式得到收入。我们主要是通过绿野芳田公司这个平台销售,后期我们还会扩展我们的市场,争取把我们的鸡蛋打出自己的品牌,从而提升我们的经济效益。”


  与八番村不同的是,金山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自从搭上乡政府“4+X”产业发展模式的快车后,村里发展起了食用菌、辣椒等投资少、见效快的短产业,村民们不仅能入股分红,还能够就近就业,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我们在家种玉米、水稻赚不了钱,只能出门打工。自从开始发展食用菌、辣椒等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还能在家照顾小孩。采摘一天可以得七八十到一百多。”东屯乡金山村农户陈庭兰告诉记者。


图片1.png


  采摘的巴西菇由金山村村级合作社从农户手里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过来,经过清洗、烘干、分类、包装等几个步骤运到省外去售卖,真正实现了黔货出山。


图片2.png


  东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应江说道:“下步工作中 我们将按照农村 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的要求 进一步加强产业的精细化管理 我们现在4+X产业布局好了 但是在管理上还是比较粗放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产业的精细化管理 从管理上见效益 从管理上出品牌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 我们的产品还要考虑到二产的问题 结合二产还有三产 往农旅一体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