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平坝区 > 正文

平坝:夯实基础显特色 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近年来,安顺市平坝区紧紧抓住创文、创卫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契机,不断夯实学校办学条件,积极引导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内涵发展道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快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谋划校园文化建设

  平坝区教科局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及各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实施局班子成员挂点帮扶、股室包保乡(镇、街道)制度。深入学校进行调研,全面梳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实行“一校一策”,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夯实基础,加大投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为了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完备校园文化的“硬件”系统,形成有文化底蕴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2014年以来,平坝区共投入10.37亿元(其中上级资金1.72亿元,区本级资金8.65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重点对农村学校及薄弱学校进行改造,完善学校附属设施工程及仪器设备购置。通过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美化、绿化、亮化校园环境,实现了校容校貌整体提升,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的学园、花园、乐园、家园。


  ——科学谋划,彰显特色,实施校园文化建设

  按照“规划先行,展现学校内涵发展”的思路,平坝区各中小学紧密结合当地民风民俗、学校发展历史和今后发展目标定位,以建设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融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为目标,组织教师、家长、部分专家讨论办学理念,制定相应文化建设方案,并通过校园人文景观、校徽、校歌和“一训三风”等物质载体表现出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营造团结和谐、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园精神,让师生在良好校园文化熏陶和感染下,快乐教学,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各学校根据“一校一品一特”的校园文化主题,将本土文化厚植于办学过程,提炼出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如白云中心学校陈法文化、关口民族小学苗族文化、黎阳学校科技文化、肖家小学孝文化等,在全区营造了浓郁的育人环境。此外,一些学校还建立了校史陈列室、荣誉室。这不仅增强了师生对校园精神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还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精心组织,搭建平台,展现校园文化成果

  一方面,平坝区教科局精心谋划,制定并下发《平坝区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方案》,组织各中小学开展足球联赛、艺术节、读书节、文艺汇演、现场书画展示、歌咏比赛等活动,充分展示平坝区校园文化特色和学生的个性特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另一方面,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大力推行文明校园创建与评选活动,截止目前,平坝区有国家级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市级文明校园4所和区级文明校园12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