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普定县:“一盘棋”固思想 “1+N” 保供给

普定1.jpg


  疫情防控期,为建立健全普定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监测和物资保障机制,有效预防和消除疫情引发的市场异常波动,维护正常秩序,普定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联动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等多家主体部门,就如何引导疫情期间的市场预期、维护生活物资流通秩序、保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主要生活物资不脱销、不断档、稳定生活物资市场价格,防止出现剧烈波动等系列抗疫情保民生问题进行研判和统筹,采取“一盘棋”固思想“1+N” 保供给方式,形成强大合力,打通保障民生最后一公里。


  普定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生活物资保障组,由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明确单位主体责任。


  普定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做好粮油物资储备、加工、流通、调运等保障工作;组织、指导辖区内重要商品价格监测;依法加强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


  在《普定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生活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中,记者看到每个责任部门的任务,普定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生活物资的运输及其调运等工作,建立生活物资运输企业及驾驶人员台账。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蔬菜等的管控、调度和供应工作,建立蔬菜保供企业台账,加强蔬菜等市场运行监测,完善商品投放网络建设,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的指导。


  普定县畜牧中心负责猪肉、家禽、蛋奶的管控、调度和供应工作,建立猪肉、家禽、蛋奶保供企业台账,加强猪肉、家禽、蛋奶市场运行监测。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做好生活物资的储备管理及市场调控,建立生活物资超市保供台账,加强生活物资市场运行监测,完善商品市场投放网络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生活物资的征购、储备、调剂和供应。


  事无巨细。在这些责任的背后,每天都会有十几家部门的工作人员走向岗位,各司其职。


  袁彩是普定县发展和改革局的一名工作员,与单位同事组成了物资价格检查组。每天,他们都会奔走在县城区域内经营的各大超市及小青山、鑫旺2个集贸市场及各家药店,掌握生活物资的价格,参与了解货源渠道和存量,填报重要生活物资价格监测表、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日报表。


  在普定县的保供稳价的微信群里看到两条信息,一条是畜牧中心的负责人发的,内容是:2月19日,县统筹调度白岩丰顺集中屠宰点26头,出场白条肉每斤25.5元;县屠宰场小青山市场屠户自宰杀49头;县内养殖场或养殖农户出栏毛猪价平均每斤19元。一条是负责市场监管的同志所发,2月19日各乡镇数据:化处4头,白岩3头,补郎1头,马场6头,马官4头,价格30元—35元,坪上无猪肉上市。


  普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发勇告诉记者,“在全县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会议上,普定县委就提出了严明的工作纪律和要求,全员出动,共在一盘棋上行动,必须牢固树立做对事不误事的思想。”


  每天,在普定县保供稳价的微信群里,呈现了里忙外忙的场面:外,各责任部门在市场上查询,监督,把在各市场了解的行情核表上报;内,各家统筹汇总人员通过发来的各种表册,分门别类,分析比对数据变化,了解库存物资,便于统筹物资调配,发出统一指令,用横幅或公示牌向市民公布当天各类生鲜、肉禽等食品的销售价格,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


  据悉,在前些天,市场蔬菜有“紧俏”苗头,得知这一消息,负责货源采集的普润公司立即派人前往贵阳周边的蔬菜批发市场,了解行情货品存量,保证该县每天有新鲜蔬菜上市,以免引起群众抢购或因买不到新鲜蔬菜而恐慌。


  走进小青山的鲜肉市场,每个摊位上方都挂有价格公示牌,进出口按例把控,买卖井然有序,抗疫消杀正常开展。


  陈发勇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后面,为保障我县在抗击疫情期间有充足的粮油。县发展和改革局提高认识,通过调研全县粮油储备情况,拟出预案,对我县的粮油储备加工运输拟定了预见性的方案。”


  目前,普定县有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菜籽油包装点1个,日包装能力100件折合20吨;放心粮油配送中心1个,粮油应急供应点16个,覆盖了全县13个乡镇(街道)。每天,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工作人员都会到这些点位去了解情况,随时为配送中心和供应点提供源源不断的粮油,稳市场,安民心,保民生。


  普定县一盘棋上统分结合、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科学部署,为全县物价平稳,生活物资充足,调运和供需渠道畅通、保供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铺就了幸福专列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