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四零”工作法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安顺市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将信访举报工作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通过信访举报“四零”工作法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信访举报“零暂存”。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把“零暂存”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的主线,严格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要求管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大清理、大起底”,做到分级负责、归口受理、全面落实督查督办,实现问题线索“清仓见底”。紧扣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规范要求,对信访举报受理、登记、处置、办理、信访件管理、信访数据统计报送、材料审核等环节做出明确规定。


  线索处置“零遗漏”。按照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标准,定期清理问题线索,对每一个问题线索规范处置,实行问题线索“联登”,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制度,所有部门收到信访举报件一律由信访室统一受理、统一登记,实行接信签名、拆信当场盖戳、分流集体审议的痕迹化管理模式。由专人录入并梳理分类,纳入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库,即时编号管理、即时呈报阅批、即时流转办理,把基层民众所反应的情况传递到对口处理部门,发挥“探头”作用,让每一起信访案件有迹可循、有卷可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确保问题线索处置“零遗漏”。


  规范管理“零差错”。建立完善信访件处理工作规程,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实行每月逐级报送信访工作情况制度,制定专人负责,及时录入系统,严格按照受理、签批、分流的程序处理信访件,保障信访举报件有登记、有分类、可追溯、可分析,对上报的问题认真核对清理,确保信访件管理有序、规范,分级点亮“信访路”,做到“零差错”。


  服务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服务群众,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耐心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帮助信访人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特别是对情绪激烈的信访人,坚持把解决问题与思想疏导相结合,达到心事双解。对于超期未办结的通过电话催办、书面督办、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其按期办结,努力实现信访“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