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战“疫” 脱贫 势在必行——记白云镇平元村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陈独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虽然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不可小觑,陈独作为白云镇平元村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心里早已做好了打算。


  抗击疫情,他是“战斗员”


  2月13日一大早,陈独就到近期返乡的重点人员家中测量体温。陈独告诉记者,这个返乡人员只有15岁,外公外婆年纪又大了,在电话里报体温他不放心,自己亲自来给孩子量体温,是对他们一家负责也对其他村民负责。


  虽然口罩等防控物资短缺,但为了村民安全,陈独把年前买来自己用的十多个口罩送给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自己只留下一个,他说:“老年人体质弱,他们都是我的长辈,保护好村民的安全是我的责任。”自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宣传以来,陈独每天都带着村里的志愿者到各自然村寨进行消毒、发放宣传资料,有村民问他每天接触这么多人,不怕感染病毒吗?陈独笑着说:“我当过兵,身体好,再说我是第一书记,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


  脱贫攻坚,他是“主心骨”


  利用疫情排查宣传,陈独带领驻村工作组对村里有外出务工意向但缺少渠道的贫困户进行登记,帮助推荐他们疫情结束后到企业务工。在排查宣传的过程中,陈独了解到贫困户黄恺胜一家的经济收入不乐观,虽然他在浙江打工,但所在的企业效益不太好,家里一对双胞胎才上幼儿园,妻子为了照顾孩子只能在家做农活,收入都靠黄恺胜在外务工。


  黄恺胜在浙江一家公司负责电梯维护,一个月的工资只有4000元,除开生活费,留给家里的钱所剩无几。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陈独马上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到青岛一家工厂正好需要有电梯维护技术的工人,工资不仅比现在多1000多元,每月还可以得到2300元的补助和1500元的一次性补助,疫情结束后马上就可以上岗。陈独把这个消息告诉黄恺胜后,他激动地说:“再也不用愁娃娃的学费了,如果没有陈书记帮忙,我还不知道怎么办呢。”陈独说,“看到黄大哥家的孩子就想起我自己的孩子,能帮的忙我一定帮,一定要把大家头上那顶‘贫困户’的帽子摘掉。我们已经帮忙联系推荐了10多人外出务工,等疫情过去就可以上班了。”


  产业发展,他是“指挥长”


  除了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陈独也在抓紧步伐推进平元村的产业发展。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陈独任平元村同步小康第一书记的第四年。四年间,陈独的足迹踏遍了平元村的家家户户,他知道只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促进产业发展,只有通过产业发展才能更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支撑。


  平元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土地肥沃,适合发展种植业。该村合作社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有成功种植、销售蔬菜的经验,陈独组织村“两委”开会,充分发挥村“两委”的带头作用,由合作社引领,动员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


  玉米这些传统作物的经济效益低,陈独在排查走访的时候就向村民宣传、动员调减玉米种植其他高效农作物:“我们已经谈好了四个种植大户,并且可以为他们提供销售渠道,由他们带领村民种植辣椒和金丝皇菊,愿意种植的农户我们按照每亩辣椒5000元、每亩金丝皇菊8000元收购,不愿意种植的村民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大户代为种植,按照每亩每年500元的租金支付。”还有一个多月油菜即将成熟,陈独说:“经过我们动员,村民现在愿意调减玉米种植,等大家把油菜收割了就可以播种我们预定好的苗了。”


  陈独说,他相信黑夜终将会过去,白昼依然会来临,无论面对疫情还是脱贫攻坚,他有信心和平元村的村民们一起打赢这两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