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志愿者大家庭共抗疫

8.jpg


  新年伊始,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全家欢聚一堂、团圆过年,可是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新年里,安顺市西秀区的“志愿者大家庭”却换了一种相聚方式,“四世同堂”共同走上抗“疫”战线,战“疫”成功成为“大家庭”的共同愿望。


  2月10日,西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抗击疫情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筑“安全堡垒”。招募令发出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纷纷接到无数志愿者的报名,从向抗“疫”先锋学习的小小少年志愿者到宝刀未老的“夕阳红”志愿者,几代人共同筑起防控战“疫”中的坚强战线。


  少年志愿者踊跃参与


  面对疫情,小小少年志愿者们选择在家里度过这个不一样的寒假,安顺市第七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筑牢防疫墙”线上活动,孩子们通过手抄报、宣传画、录视频等方式,向身边人普及防疫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为一线防疫人员加油,一起向抗“疫”先锋学习!


  安顺市第五小学的少年志愿者创作童谣、录制知识科普小视频发在全校班级微信群,给同学们作示范,引导大家正确掌握自我防护知识,在家学会自我防护,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西秀区宁谷镇的小小志愿者们也不落后,他们纷纷制作手抄报,在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等防疫口诀旁配上童趣的图示、画上鲜红的国旗、写上必胜的大字,向老师、同学、家长传递正能量。


  少年志愿者们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到防“疫”救助的战斗中,但也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倡议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向家人和身边亲人朋友宣传好防疫知识,共同筑牢维护健康安全的抗“疫”防线。


  青年志愿者逆流而上


  近日,西秀区轿子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他们是返乡回家的大学生,疫情当前,他们没有害怕,立即响应加入志愿者的行列,手持喇叭以及宣传资料,走村串户向村民讲解预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号召街坊领居做到不出门、不窜门、不聚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几日下来,为各村形成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同一天,在西秀区东关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来报到的大学生志愿者同样格外醒目,他们统一身着鲜红的志愿者服装,协助工作人员张贴防“疫”公告、把自己亲手制作好的热汤圆、奶茶送到一线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手中,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实后备军!


  疫情无情人有情,党员干部当先锋。无论是在西秀区的大街小巷,无论是白天黑夜,都可以看到一个个“党员先锋岗”里驻守着的身影,他们是由机关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的“党员先锋队”。


  近日,西秀区从46家区级部门(单位)抽调536名党员志愿者组建党员先锋队,投身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到岗后,全力配合各办事处、新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主动做好宣传、设卡、消毒、登记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实现社区、居委会安全防疫全覆盖。


  一名名青年党员志愿者冲锋在防疫一线的身影,让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硬核力量”。


图片11.jpg


  中年志愿者砥砺前行


  “你好,请问这次出行是有什么事吗?麻烦出示一下证件。”挥手致意车辆行人止行,上前询问登记、测量体温、检查有关证件……西秀区轿子山镇青山村检查点的执勤人员,是来自本村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兵支书”杨启荣的带领下,这支平均年龄45岁的志愿服务队保持军人的初心与决心,主动请缨,成为当地的抗“疫”一线。他们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排查辖区疫情情况、走村串巷用苗语、方言等多种语言宣传防疫知识、检查车辆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本色,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


  “家里有没有发烧、咳嗽人员?”“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注意家庭卫生及个人卫生,尽量少出门少聚会,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要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在西秀区大西桥镇中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跃着许多女同志的身影,她们是由15名妇女同志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队——“嬢嬢队”。


  “嬢嬢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协助村委会开展人员流动排查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她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拿着大喇叭,用本地方言,叮嘱村民防疫知识;她们利用平时对村内人际关系了解的优势,逐家逐户进行人员排查,对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老年志愿者老当益壮


  “年轻人劝导起不了作用,老人劝老人,宣传更能见效!”在西秀区东关办事处湾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湾子村老年协会,头发花白却精神瞿烁,主动要求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宝刀未老,挨家挨户“串门宣传”,向年纪较大的村民宣传防范疫情知识,劝导大家不出门、不赶场、不拜年;还利用夜间休息时间编写了通俗易懂的防疫控疫宣传顺口溜,并用仡佬语通过小喇叭进行广播。


  在他们的努力下,湾子村的老年群众们纷纷戴上口罩,主动取消了自家的家宴、拜年宴,向家人子女宣传防疫知识,维护了安全健康的村庄环境。


  前方有英勇的“抗疫战士”,后方也有一群奶奶志愿者为“战士”们解决后顾之忧,为了解决口罩日均消耗量大、严重匮乏的困难,西秀区东关办事处罗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起了一间临时“口罩加工车间”,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号召捐赠家里的白纱布和缝纫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开始自制口罩。在这其中,不乏有几位屯堡奶奶,她们手脚麻利,比年轻人还要快,迅速带领其他志愿者完成了口罩的裁剪、缝制等程序,一个个防护口罩快速生产出来。这批口罩完成后,将由卫生院统一进行消杀,随后捐献到抗疫一线,支援抗疫“战士”,一针一线都彰显着他们对此次疫情战尽快胜利的期盼、对前线“战士”的爱。


  截至目前,西秀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招募志愿者1158人,分配979人,共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西秀区的几代志愿者们不惧艰险,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展现了“西秀大家庭”里充满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的“家风家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筑起“红色屏障”,为人民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