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闻令而动 ,迎难而上 ——普定县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鸡场坡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防控宣传1.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普定县广大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形成了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组织引领,堡垒作用在一线发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普定县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的“主心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县级防控卡点的普定县公安局党员们正重温入党誓词。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普定县公安局党委积极行动,全警动员,把党旗插在了每一个县、乡、村疫情防控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民警先锋岗、党员民警先锋队,全体民警、辅警以及警务助理昼夜轮值在卡点上,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大山深处的猴场乡,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乡党委迅速行动,动员全乡干部群众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党委书记带头,编制了顺口溜、标语:“乡亲们,听我讲,冠状病毒不难挡。少出门,莫摆寨,呆在家中最自在。戴口罩,再出门,不害己来不害人……等。通过流动小喇叭、张贴标语等进行宣传,扎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坚定了广大村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在全乡设置了防控疫情卡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先锋队、突击队进行防控、宣传、排查,进一步织密防控网底。


  目前,普定县各级党组织共组建临时党支部95个,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等471支,动员党员5800余人、入党积极分子157人,退役军人、社会志愿者8000余人参与到全县疫情防控中来。


普定县公安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jpg


  党员带头,先锋作用在一线彰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让我值夜班”,马场镇防控卡点实行0点、8点、16点换班“三班倒”,年轻党员安军主动请缨。“我是党员,必须对得起党员的身份,也必须擦亮这身份,我们要积极带头!夜班我们不值谁来值?”寒风冷雨里党员陈旭坚定地说。“疫情防控,基层干部的工作很重要,必须挨家挨户仔细排查,摸清群众的底数,我初三开始就来上班了,只要能换来疫情“零报告”,再苦再累我都愿意。”从春节开始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玉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郝青说。


  “我是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在全国上下联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我应该站出来,为全村打这场战役,做出自己的贡献,请党支部接纳工作”。这是马场镇大窑村73岁老兵张克和的疫情防控请战书。“把口罩戴上,你出去干什么?快来测量一下体温。”得到村党支部同意后,老兵张克和立即参与防控卡点执勤。


  “当兵一日,责任一生。我坚守的村决不允许1人外出,更不允许外人进入。”这是白岩镇高管村退伍军人杨昌勇的铮铮誓言,村里开始疫情防控工作,他立即请战担任战疫情防控监督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敢打必胜的血性。


  群众参与,四方力量在一线凝聚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学生志愿者、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作为一名‘95’后大学生,是祖国培养了我们,是国家让我们享受到了最好教育,在国家危难时刻,我们就应当主动请战,挥洒青春汗水,为国为民尽一份责任。”前往白桥村做排查及宣传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李龙希气喘吁吁地说。“没有什么辛苦的,能为大家做点事,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我感觉很高兴,很有意义!”,肖家村22岁就读于贵州明德学院的刘启敏说。


  “请捐给河(湖)北省火神山医院,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鸡场坡镇一位老人的匿名捐款2020元,面值100、50、10、1元的人民币让工作人员热泪盈眶。“这段时间,我看到村干部们天天在村里跑,有时候忙得连饭都没时间吃,很辛苦。我看在眼里,觉得很心疼他们,想捐2000块钱给大家买点物资。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作为年轻人,我也想加入志愿队,为我们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补郎乡干河村一位年轻小伙来到村办公室捐款并请战疫情防控。猴场乡老甲寨村蛋鸡养殖大户杨林友为防控卡点的同志送去了3240枚鸡蛋。


  半个多月以来,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普定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汇聚了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在穿洞故里奏响了一曲曲激荡人心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