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镇宁自治县:防疫管护一起抓,管好“蜂糖李”这棵产业脱贫树

李子.jpg

村民给蜂糖李树施肥  林明/摄


  “去年我家收入就靠这100多亩蜂糖李树,有几十万咧,现在花开了,我要忙着下地施肥去咯。”在六马镇弄袍村村头遇到抄着一口布依话的罗大昌大哥,他家是六马镇通过蜂糖李脱贫的贫困户之一。村干部罗永达也抄着布依话喊“记得不要三三两两扎堆干活,回家要洗手。”


  这种布依防疫喊话宣传场景,总在六马镇各个地方上演。


  防疫要抓,产业脱贫也不能停。


  “镇宁蜂糖李”是镇宁自治县已经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之一,该县的六马镇、良田镇、沙子乡、简嘎乡是镇宁蜂糖李的主要种植点,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镇宁蜂糖李共种植156600亩,共为镇宁老百姓创收104652万元,惠及贫困户数千户,是镇宁产业脱贫的重要途径,仅六马镇就种有11万余亩。


  二月,六马镇满山都是雪白的李花。


  眼下正是给蜂糖李压枝、施肥、培土的季节,农户们都扛着锄头上山干起了农活。俗话说:三分种植,七分管。为保护好“蜂糖李”这棵产业脱贫的摇钱树,近几年,六马镇积极与贵州省果树研究所合作,在蜂糖李园区建立全国性的蜂糖李实训基地,邀请技术专家开展种植示范及种植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等,提高蜂糖李品质。并与省果蔬站、贵州大学农学院、安顺市农科院等农业科技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定期邀请专家团队给合作社、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累计邀请种植技术专家举办培训班50余次,培训15000余人次。经过几年的培训和宣传,现在六马镇随便一个工作人员和一个果农都能说出点李子种植“经”。


  特殊时期,如何将防疫工作和产业种植一起抓,六马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了灵活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是防疫知识和管护知识双宣传,采取流动宣传车、小喇叭、上门宣传发放防疫知识手册的同时,工作人员戴口罩上门宣传经果林管护知识,提醒农户抓住时节及时开展压枝、施肥、培土,抓好蜂糖李管护,保花保果,提高坐果率。二是对肥料等农用产品开通防疫卡点绿色通道。在辖区与外县交界处设置疫情监测点,对外县车辆进行劝返,对回镇人员进行登记宣传减少外出、阻隔病毒的同时,审核发放农用产品采购证明和农用车辆专用通行证,畅通农户外出采购农产品和输送回乡通道,确保农用物资的及时到位。三是微信推送抓“订树”,保销路。往年李花开花时节就是采购商上门“订树”时间,所谓“订树”是由于近年来蜂糖李品质好、口感好,供不应求,所以采购商为了保证货源,都是开花时节就上门查看果树开花情况,拿出订金订下这棵果树的所有果子。这样,农户也不担心销路。今年因为疫情,采购商都不能到点看树,如何抓好“订树”,保障销路,六马镇用微信在果农和采购商之间搭起“订树”桥,将蜂糖李开花图片推送到采购商微信,解决农户不会用微信、采购商看不到实物图的问题,保障“订树”通畅。


  板乐社区的王丛艳看着屋前开满李花的李子树,笑着说:“明年,我还想多种几亩,今年有这么严重的疫情,政府给我们做这么多保障工作,都不用愁销路,以后更不用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