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茶人”话“茶事” 业兴百姓富

  2020年1月20日,在2019年安顺市茶产业总结大会上,来自紫云自治县、普定县、镇宁自治县、关岭自治县等有关茶叶的企事业单位汇聚一堂,颁发奖项、分享获奖感受、交流茶产业发展的经验、回顾2019、共谋2020,一派热闹的景象。


  “2019年,全市涉茶乡镇56个,涉茶村245个。10000亩以上种茶乡镇12个,5000亩以上的种茶乡镇17个。”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安顺茶产业专班班长郑秀梅介绍2019年安顺茶产业发展情况,全市拥有茶叶加工企业108家;合作社86家。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市茶园投产面积达38万亩,干毛茶总产量1.75万吨,比上年增长29%;茶叶总产值24.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7%。


  “我家春茶和夏秋茶去年销售额为200多万元。2019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不仅参加了省、市组织的许多推介会,还提高了销售量。”会上,贵州哚贝古茶公司负责人代琼高兴地说着2019年的收获。


  一片片绿叶,一段段征程。“为加快‘安茶出山’,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去年,我市承办了省政府在青海西宁举办的‘黔茶飘香·风行天下’大型推介活动,向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等牧区赠送贵州安顺黑茶7吨;举办‘瀑乡茶话暨生态农业产业招商’主题青岛推介活动,推进安顺茶青岛销售联盟组建。”郑秀梅介绍,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参加国际国内茶事活动,推进企业拓展市场。


  此外,为激发实操能力快速提升,我市积极组织茶企参加竞技活动,在多场赛事中获得了好成绩。据了解,我市茶企参加第三届中国(南昌)国际茶叶博览会茶叶评比、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评比、全省秋季斗茶赛等多种评比,贵州哚贝古茶公司古树红茶、镇宁浪风关古树红茶、贵州瑜鸿农业有限公司绿茶、贵州春业茶业公司绿茶等企业屡获殊荣。在贵州最具专业权威性的2019年“黔茶杯”评比中,平坝高山云雾的“贵安”牌毛峰茶2017-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特等奖,被授予全省2个金奖之一。


  好成绩的取得既为我市茶产业打出了名声,也为农民从茶产业发展中获得了更多的收益。安顺茶产业主体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农民从茶产业中获得的收益类型包括:土地流转收入,参与茶园整地、茶树种植、田间管理等务工收入,采茶青收入,销售茶青收入,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企业获得分红收入等。


  “通过发展茶产业,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带动就业20万人次,发放工资3000余万元,涉及人员人均增收4500元,1261户贫困户通过茶企利益联结、就近务工等方式摆脱贫困,贡达村、大树村、景湖村等贫困村出列。”会上,普定县穿洞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启旺用数字细说茶叶兴百姓富。


  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穿洞街道的例子不是个例。


  “2019年,我们抽样调查了西秀区御茶村公司、市蚕种场、紫云福满园、普定清茗合作社、紫云映宏公司、镇宁金瀑公司等6家单位收支情况,发现茶叶企业总收入的65%左右是农民各环节务工费,再加上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茶农收入占茶叶企业总收入的70%左右。以此分析测算:全市茶叶带动农户经济收益16亿元左右,其中,带动贫困人口12532人,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郑秀梅说。


  “2019已经过去,未来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希望今年能多参加推介活动,让安顺茶走出安顺,走向世界。”


  “今年我们要积极探索茶叶行业特点,推进资源整合。”


  ……


  定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政企共话未来,共谋安顺茶叶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