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山海相连,医者仁心 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迎来新年第一面锦旗

微信图片_20200120143806.jpg


  “张医生的医术确实高明,看来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70岁的马大爷一边用手遮住右眼,一边指着窗外的招牌激动地说,“你看现在我连窗外面墙上挂着的字都能够看得一清二楚了!”


  时间回溯到2019年清明时节,家住紫云自治县火花镇洗牙河村的马如义大爷被同村的孩子放鞭炮炸伤了眼睛。“我的左眼正好被飞来小石子击中……”但当时马大爷并没有放在心上,以为休息几天就能慢慢恢复。


  经历了一夜的疼痛。次日,马大爷受伤的左眼近乎失明,“第二天我的左眼就像蒙了一层厚厚的纸,什么也看不清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马大爷的左眼视力功能逐渐丧失,并且明显感觉到酸胀不适,走起路来也头重脚轻。于是马大爷托人打听,便选择去了邻县医院眼科,“听说那医院的眼科专家很厉害,我就过去了。”然而,马大爷被告知左眼受伤严重,治疗效果不佳,恢复视力的希望不大。听到这一消息,马大爷便放弃了在邻县医院治疗,失望地回到了紫云家中。


  2019年11月,马大爷在一次与村医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山东青岛即墨区人民医院眼科的专家在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县医院,希望自己的左眼能够重新见到光明。


  “我给马大爷做了详细的检查,诊断为左眼外伤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外伤性白内障,玻璃体瞳孔崁顿。”正驻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眼科的即墨区人民医院眼科帮扶专家张友岩告诉马大爷,虽然他的左眼受伤比较严重,但通过手术,可以恢复一部分视力。


  马大爷一听到可以恢复视力,非常高兴,便立即办理了住院手续。但对于张友岩来说,一个新的挑战开始了——马大爷的左眼外伤导致的晶状体脱位于6点位,脱离范围超过180度,玻璃体崁顿于瞳孔区,在没有玻璃体切除手术的情况下,手术难度极大,稍有不慎,脱位的晶状体就会掉进玻璃体腔内,从而导致手术失败。“一旦手术不成功,马大爷就必须转院到省城甚至省外的大医院做更大的手术。”张友岩把手术风险一一告知了患者马大爷。“我相信你,放心做吧!反正我的眼睛也看不见了。”马大爷的信任给了张友岩信心同时也给了他压力。


  “术前,我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在大脑里反复演练了手术每一个步骤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12月24日,全县第一例外伤性晶状体半脱位晶状体摘除+人工晶体悬吊手术顺利完成。据悉,人工晶状体悬吊手术也是全市首例。


  术后第1天,患者视力恢复至0.1,眼压正常。术后第7天,视力恢复至0.4,眼压正常。术后半个月,视力维持0.4,眼压正常。马大爷和家属对手术和治疗效果非常满意,每次复诊时,都会激动的拉着张友岩的手:“谢谢你!谢谢你!”。


  2020年元旦,马大爷和家人给张友岩带来一面“医术精湛,医德双馨”的锦旗以表感谢。


  “来紫云参加帮扶的时间也有半年了,共完成白内障手术200余例,每一次看到患者重新获得光明,我的内心便多了一份幸福和喜悦。这面锦旗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信任 ,也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张友岩欣慰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