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紫云:脱贫路上鸡声嘹亮

  作为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紫云自治县,在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时期,为确保“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的基本要求,紫云大力发展见效快、效益高的养殖业, 并以规模化示范养殖、村与村抱团养殖、村合作社统筹养殖、农户分散养殖等方式大力发展蛋鸡、肉鸡养殖业,催生了紫云林下蛋鸡、高床蛋鸡、生态肉鸡蓬勃发展,为紫云冲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产业支撑。


  盘活资源 林中养出“扶贫鸡”


  今秋以来,紫云县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及省委、市委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相关的要求,该县充分利用国有浪风关林场资森林资源,立足优势特色,巧妙开发林场立体空间,在森林中建设鸡舍养殖林下蛋鸡。并规划分两期在国有浪风关林场建设林下蛋鸡养殖项目,预计养殖规模20万羽。


  近日,记者走进紫云县国有浪风关林场一角,昔日沉寂的森林里传来阵阵鸡鸣声。顺着嘹亮的鸡声走去,林中,建有不少小鸡舍,林下,鸡群游荡着觅食虫草。


  “今年10月中旬,浪风关林场林下蛋鸡养殖项目,投放在这里的第一批鸡苗,现已经开始产蛋。”给鸡群补充喂食的岑老伯说,早上把鸡群从鸡舍中放出,少量喂食后,就把鸡群赶到林下去放养;到傍晚时分,给鸡群补充喂食后,鸡群就回鸡舍栖息了。


  “浪风关林场首期林下蛋鸡养殖项目选址AB两个养殖点,其中,A养殖点建成鸡舍70个,已投入蛋鸡苗2万羽;B养殖点建成鸡舍130个,已投入蛋鸡苗3万羽。”浪风关林场场长王从军说,林下蛋鸡白天在林中放养,晚上入鸡舍栖息。


1.png

 紫云国有浪风关林场林下鸡养殖A点


  “林场内树木、植被品种繁多,能为放养的蛋鸡提供丰富的觅食条件,每天只需给蛋鸡补充少量饲料即可。”王从军说,蛋鸡放入林中觅食,吃食含有丰富营养成分的虫、草、植物果实等,生产的鸡蛋富含较高的营养成分,林下鸡蛋的市场价值自然比普通的鸡蛋要高。


  “紫云国有浪风关林场林下经济项目,是以‘龙头企业+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模式来发展,以财政扶贫量化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入股公司参与发展。”紫云林业局局长金家顺说,开发国有浪风关林场发展林下经济的目的,是决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群众的就业稳增收问题,在浪风关林场干活的工人基本都来自搬迁入住城东社区和城南社区的贫困群众。


2.png

 紫云国有浪风关林场林下鸡养殖B点


  “贫困户每户量化入股公司1万元,第一至三年分别获得6%至8%的基本分红,剩余利润部分按‘721’比例进行二次分配,即利润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利润的20%作为林场滚动发展资金,利润的10%用于鼓励在林场做工的贫困群众。”金家顺说,按照浪风关林场林下蛋鸡项目带动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200户脱贫。


  活用土地 坡上唱响“脱贫曲”


  紫云在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中,充分挖掘有限资源发展扶贫产业,让沉寂资源“活起来”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松山街道办新民村打落岩组,昔日寂静的山坡传来嘹亮的鸡鸣声,站在通村公路上望去,果林中、草坡上星星点点地布满着鸡舍。


  “今年4月以来,松山街道办村依托退耕还林造就的良好生态资源,与紫云军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以新民村书记李武伟说,新民村已建成鸡舍502个,计划养殖8.36万羽生态蛋鸡,已投放蛋鸡苗2.2万羽。目前,新民生态蛋鸡养殖基地已生产鸡蛋共15万枚。

  

3.png

新民生态蛋鸡养殖基地


  此外,松山街道办还在同心村建有鸡舍100个,已养殖生态蛋鸡2万羽。


  据了解,新民村生态蛋鸡养殖项目,是由县委政府指导、政策引导,街道办引领、由新民村党支部组织实施,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建三方共赢运营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共同承担对整个项目的建设和实施,签订周期产销对接保底回收合同,分工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按比分成进行紧密型合作。项目以松山街道新民党支部引领下的合作社为实施主体,项目覆盖利益链接松山街道新民、新桥、石头寨三个村183户664人贫困户,其中新民村112户435人,新桥村36户103人,石头寨村35户126人。


  “按照协议,利益分配以投入资金的股份来定,比如项目一期,松山街道办(村合作社)投入50万元,获得26.04%股份;军辉公司投入192万元,获得73.96股份。目前,新民村生态蛋鸡养殖项目基本完成二期项目建设。”李武伟说,属于村合作社的部分,按照“721”进行分配,即利润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利润的20%作为林场滚动发展资金,利润的10%用于鼓励在林场做工的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