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紫云格凸河镇:补齐短板 织好民生安全网

  1月12日,记者从羊场街上沿通组路来到羊场村过岩组,半山坡一山泉出水口放置着两个水泵,水泵提取的水引到约100米处的泵房后,由泵房提取到南关屯组高位水池,然后由分管道引导每家每户。


  “这个饮水工程是由县水务局投入500万元设施,2018年开工建设,去年建成投入使用,覆盖羊场村、猫场村共4000人。”羊场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发如是说。


  在旁如村,同样由县水务局投入94.4万元设施的饮水工程,已经于去年7月投入使用,解决旁如村206户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除了由县水务局统一设施的饮水工程外,去年,格凸河镇投入420万元,在7个村安装了51台净水器,解决了617户2578人(贫困户28户531人)饮水安全。”韦朝府说,至此,格凸河镇全镇的饮水安全保障全部解决。


  站在坝寨村毛囧组山垭口向前看去,一条挂壁通村硬化公路从悬崖上伸向旁如村。这条历时6年建成的通村公路,让旁如村到坝寨,从过去步行2个半小时到20分钟车程,解决了旁如村出山难问题。


  从旁如村村委会办公楼前往旁如村养牛场,路边农户集聚的地方安装着太阳能路灯,一条条串户路、产业路伸向山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格凸河镇实施农村路网全覆盖项目4条23公里,完成通组路7230米,串户路69512米,庭院硬化48960平方米,达到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2800盏,共投入600万元改善农村电网,通讯网络通过增加基站等基本全面解决。”韦朝府说,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格凸河镇从2016年至2019年间,共投入资金1380.8万元,实施危房改造797户;同时,兜底实施透风漏雨182户整治、改造“二室一厅”、补齐桌椅等,达到保障要求。


  去年,格凸河镇全面完成村卫生室建设并达到村医村治要求,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先诊疗后付费。全年共发放高中及以上贫困学生资助359人共73.15万元,两免一补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