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平坝区“四聚焦四抓”做好教育保障巩固提升“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平坝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巩固提升目标任务,“四聚焦四抓”做好教育保障巩固提升“后半篇文章”。


  聚焦目标导向,抓顶层设计


  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坚持做到机构不撤、工作不松、力度不减。聚焦目标导向,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平坝区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夏秋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坝区2019年教育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建立控辍保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保障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顶层设计保障工作持续开展。


  聚焦责任清单,抓控辍保学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安排部署,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控辍保学“三项制度”“五个四”措施,严格执行“双线”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实行包保责任制。按照《全省“两不愁三保障”教育保障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操作规程指南20条》,聚焦疑似辍学学生,制定“一生一案”,扎实开展动员劝返复学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面开展核实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精准扶贫,应助尽助;重点解决易地扶贫搬迁16个安置点647名学生入学问题,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


  聚焦优质均衡,抓资源扩增


  以教育工程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办幼儿园、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和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进一步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一是聚焦“全面改薄”建设项目,扎实做好33个学校61个单体项目收尾工作,目前已完成54个项目,剩余7个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于2019年底可全面完工。二是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农村学校,着力补齐师资短板,目前,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三支一扶”招募等方式共招聘111名教师。三是聚焦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培训,将“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与教师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共770 名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参加省级以上培训;依托青岛市市南区优质学校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各类送教送培活动;通过三通两平台信息资源、微校联盟等,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缩小农村教师与城区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聚焦精准扶贫,抓资助落实


  按照《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文件,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阶段、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严格落实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政策,普通高中阶段(含中职)学校全面开通“绿色通道”,贫困家庭学生按资助标准免除学费、教科书费和住宿费等,2019年春季,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省内外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10798人次,共计958万元。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做好贫困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截止目前,为2551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1780.85万元。做好脱贫攻坚全面普查,积极与乡(镇、街道)、村、区相关部门做好工作沟通协调,对照普查出的新问题,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学生资助保值完成,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